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贯彻始终 成功在握

文/普林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森


  今年初,住持法师于禅修班中提示学员,每天以读诵三部《金刚经》为定课,传森把师父的话视为耳边风。直至八月下旬,禅修班下课告假之际,师父突然问传森:“什么时候要开始每天读诵三部《金刚经》?”猛然醒悟,随即答覆师父:“明天开始!”为了实现对师父的承诺,每天在手机的记事簿登记读诵的次数;如今,竟已养成每天一定要恭诵三部《金刚经》的习惯。

无人无我 心心息幻

  《金刚经》的经文是佛陀教导弟子,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般若智慧,落实“无住生心”的修行。当自己把经文与生活相互对照,发觉自己的分别心深重,很容易受到生活周遭的色、声、香、味、触、法等外境的影响。修行学佛就是要将佛法的真理于日常生活中实践,透过觉察、觉照,转化心念的同时,也让生活中的烦恼痛苦减少,进而离苦得乐,发菩提心,广行菩萨道;但若连最基本的习气与我执都改不了,菩萨道自然遥不可及。

  自己既已发心修行,就要落实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并将“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在生活中实践。时时提醒自己,烦恼是内心的无明妄想在作祟,觉察到自己在打妄想了,就立刻停止,进而以四无量心、中台四箴行调伏妄想执着,二六时中保持清净心,直至《金刚经》经文中的“无住生心”现前。若欲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每天落实觉察、觉照的反省检讨功夫,修行的方向对了,只要贯彻实践力,因缘时节成熟,自然就会成功。

  我们都会有情绪的变化,这是心念攀缘外境,受境界的影响伴随而起的波动;例如,眼睛看着外界的森罗万象、耳朵听闻声音、鼻子嗅闻气味、舌头品尝味道、身体的触觉等。然而色、声、香、味、触都是生灭的因缘法,随着因缘和合而生起,因缘散灭就消失,在生灭的尘境中,有一个一直存在、可以见闻觉知的心。修行,就是要去契悟这一念人人本具的清净心。透过《金刚经》经文在生活中落实,即是思惟外在境界相皆是虚妄,因此,何必随着尘境而起烦恼,这就是《金刚经》“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的真实体现。境界现前,了知外境如梦幻泡影,不生执着,知道而不相应,如同镜子一般,相来则现,相去则无,显影但不留影,心中不生一丝挂碍。

动静一如 自性金刚

  明白所有外相皆是虚妄的道理之后,进一步学习“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以降伏内心的无明烦恼,只要察觉自己起了烦恼,就表示是知见观念有了偏差,应当立即止息念头相续。所谓烦恼即菩提,清净心现前,烦恼就不见了,在日常生活中,落实“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即是落实佛陀教导的《金刚经》。

  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慈悲护念众生,不畏困难,一步一脚印坚持往正确的路走下去,经过二十五年的努力,成就了中台世界,老和尚不执着一切的努力与成就,展现《金刚经》中的佛法真理──“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以身体力行来讲授《金刚经》,真正是菩萨化现,也是弟子的最佳学习典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