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達成不思議任務

文/普豐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殊


  「想改善生活,就要停止抱怨」、「自己若餓,光看別人吃,自己不會飽」,這兩句話是禪修班課程中,法師所教授的內容,一直深深烙印在心中!

  從事機械自動化軟體開發工作,已逾二十個寒暑。一部機台從下單、設計、採購到成型組裝,最後,留給軟體測試的時間,往往是壓縮再壓縮,讓原本可準時下班的自己,非得熬夜加班不可,而原訂的排休或假期,也只能與機台相伴度過。以前,往往火冒三丈、抱怨連連,現在的我,深深吸一口氣,把心定下來,專注在「完成任務」的這念心上,停止抱怨,內心不再有負能量,很多問題也迎刃而解。

  以前,由於工作上的需要,也必須與國外技術人員應對,英語的閱讀及寫作有了翻譯軟體幫忙,勉強應付得過去。一旦要面對線上Skype即時通訊會議、外國技師來電、國外客人到廠參訪、教育訓練、驗機等臨場互動,往往腦中一片空白,只能在旁傻笑。真的體會到法師開示:「自己若餓,光看別人吃,自己不會飽」,於是痛定思痛,開始聽ICRT,手機下載應用程式訓練聽力,雖然距離對答如流,仍有一段努力的空間,但至少面對外國人,內心的恐懼感降低了。

  今年八月底,臨時被代理商要求到美國亞特蘭大支援代理商展覽,匆忙之間上路,獨自摸索從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到飯店、展覽會場的交通,全都自己包辦,不再麻煩代理商。仔細回想,不是我的專業技術變強了,也不是英文能力提升了,而是在緊張中想到數息觀,以及《心經》中「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的經文湧現腦海,救了我!把心定下來的當下,靈台清明,內心的徬徨不安,瞬間消失於無形。

  活了四十幾年,雖然也知道定、靜、安、慮、得的道理,但心仍如脫韁野馬般無法馴服!現在,若有些許定力,都要歸功於到精舍上禪修班、參加共修、法會,薰修正知正見的教理,在危急惶恐窘迫中,讓狂心頓歇,智慧湧現。佛法,真是不可思議的奇妙!如今,已真實體會到想要學業成就、事業成就、道業成就,就是要實實在在地依教奉行去實踐。唯有不斷地薰修、精進,讓利人利己的資糧日益豐盈,成功才會現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