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知而能行 筑梦踏实

文/普天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中兴大学禅悦社副社长 传德


  当今大学校园,有些年轻人会有一种习气,就是光说不练,嘴巴上讲得头头是道,似乎未来几十年自己的人生生涯都已经做好规划,但实际上却连隔天要缴交的作业,都还没想好要怎么完成,这种做白日梦的心态,着实影响着自己未来的人生,因为空有梦想而不去实践,只能说是一种妄想罢了。而上了大学尚未踏进精舍的我,就是这种自我感觉良好、光说不练,只会做白日梦的大学生。

  回想刚上大学时,甫脱离高中生活,觉得自己已经成为真正的大人,有些志得意满,凡事不懂却装懂。当系上老师、善知识提醒自己,或是分享他们宝贵的人生经验时,自己不仅不懂得感恩,心中还隐隐不屑,甚至憍慢地反驳对方,并且洋洋洒洒地说了一大串冠冕堂皇的理由。这种自以为是的我慢心态,无形中把自己框住了,因为当我听不进别人的好言相劝时,也等于限制住自己的眼界和未来。

  在因缘际会下,踏入了精舍,并且报名参加初级禅修班,住持法师授课时,曾经提到:一个人修行要能提升和进步,就要时时自我检讨反省,并且学习菩萨的六度万行,特别是精进波罗蜜。这时,自己才猛然惊觉到这种画地自限心态的偏差,所幸早期发现好治疗,持续上禅修班听经闻法,就好像是对症下药与定时回诊,自己的我慢症状开始有所改善。“精进”在学佛路上是不可或缺的行门,师父也提醒大众,勇猛心易发,但长远心难持。下课后,我开始反省自己的知见和行为,找出过去做得不好的地方,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开始学习别人的长处,并倾听善知识的劝告,希望真正落实精进和实践的功夫。

  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提出“知行合一”的理论,“知”是知道、了解,“行”是落实、行动,我们不仅要知道,还要能做到;“知”和“行”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个喜欢空口说白话,没有责任感的人,不能让人放心,也无法得到他人的信任与重用,自然不会有好的人生和成功的未来。

  人生如梦,筑梦踏实。上禅修班学习佛法后,了解到“理想”与“妄想”的区别,关键就在实践力。一旦有了正确知见后,还要发愿,以愿导行,在生活中精进地落实佛法,时时检讨反省,实践自己的理想,未来人生的道路一定愈走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