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以愿导行,以行满愿

文/普林精舍夜间研经班学员 传量


  不论世间或是出世间法,成功的主要关键不在能力高低,而在能否付诸行动,并坚持到底。明明知道,却做不到,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缩短“知”与“行”的距离,将所修习的知识,内化为态度与行为,从学习者转变为实践者,是我们都需要的成功秘笈。成功,正是来自实践力。

愿如高山 行如巨海

  从初初进精舍上禅修班,就立定全勤目标,把握每次上课机会,排除万难,坚持到底,当我从住持法师手中接下结业证书时,内心无比感动。从初级班到研经班,从每一期开课的发愿到结业的领证,八年多来的愿心、坚持与精进不懈,成就手中一期又一期的结业证书。

  担任学长后,每周以电话关心学员、鼓励出席全勤,在不断地付出与学习中落实佛法。慢慢地发觉到“我”变小了,心量也随之变大,对家人也更有耐心与包容心。当学员分享人生的转变,很感动可以成为学员与三宝间的桥梁,尤其是学员上台领奖时,内心的喜悦更胜过自己领奖,原来这就是老和尚所提示的“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也更坚定自己要守护道场的菩萨愿心。

  今年,师父劝发大家背诵《金刚经》时,心想:“怎么可能?”五千多字要一字不漏背出来,还要背给师父听才算过关,虽然签了名,领了背经卡,并没有任何行动。直到第一位圆满背经的师兄上台领奖、分享时,自己在随喜赞叹掌声中,惭愧心油然而生,我们一起发愿,一起领卡,结果迥然不同,因为师兄付诸行动,而我却原地不动。

见贤思齐 深化修行

  “有为者,亦若是。”当下决定见贤思齐,再次佛前发愿,立定目标,即知即行,立马实践。为更坚定自己的愿心,每天早上一字一拜《金刚经》,并完成背诵进度,并请师兄或家人协助聆听背诵,好几次都快放弃,觉得所有经文糊成一团。后来学习将心静下来,透过不断实践、坚持自己的愿心,背乱了,就再一次,甚至十次、百次,相信只要不放弃,一定做得到。两个月后,从《金刚经》第一分背到第三十二分的“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时,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真的圆满了!原来,做得到与做不到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付诸行动与坚持到底。愿心与决心,决定了最后的成果。此时,更明白法师所说:“要发愿,以愿导行,以行满愿。”也体会到佛法是藉由有形有相的文字般若,启发我们本具的自性真经。

  从担任学长到法会执事,在法师们不断鼓励与慈悲护念下,一步一脚印突破自己的设限,从因地转化念头;想法改变,做法随之改变,结果也大相迳庭。在每次直下承担中,学习观照自己的这念心,心跑掉了,就把心拉回来,一次一次的觉察、觉照、觉悟,并且无有间断地听经闻法,不仅对佛法深具信心,也更坚定护法护教的菩萨行。期许活着的每一天,在自己的躬身实践中,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有缘人亲近三宝。

  很感恩有中台、老和尚、精舍与师父,让我的人生有了真正究竟解脱的努力目标。在中台道场听闻无上心法,是传量此生中最大的福报。愿将感恩之心化为最具体的行动,守护道场、深化修行,生生世世,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