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菩萨道的实践

文/普林精舍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法眼


  今年甫成为中台的新鲜人,便经历一个有悲有喜,值得纪念的香光庄严年,在在处处都让人感动万分!

  刚过完新年,就到普林精舍开始上初级禅修班,每周认真听着住持法师的开示,珍惜得来不易的佛缘,欢喜的回中台出坡,开心的等着浴佛节受三皈五戒,没想到却听闻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圆寂的消息!看着老和尚的四众弟子同心协力共同发心,圆满一场又一场的法会,真的很佩服老和尚德行,感召无数弟子追随!

  今年是中台禅寺开山二十五年落成十五年,而中台世界博物馆也在今年开幕剪彩!这一路的筚路蓝缕,中台实相的开花结果,都是老和尚的悲智愿行,行菩萨道的完整实践!老和尚用生命来完成弘法志愿,虽然艰苦,但愿不断、行不断,一步一脚印,完成“佛法五化运动”的志业,造福无数的众生,也为弟子于学佛之路建立楷模典范!

  身为佛弟子、身为老和尚的弟子理当学习佛陀广行菩萨道,而不是把佛法当作学问。老和尚一生精进力行,“今日可以完成的,不要等到明天”,积极实践六度万行!作为弟子的我们更要依教奉行,照单全收,直下承担,学着发愿,鞭策自己,学以致用。每一天每一年、生生世世都努力实践,步步精进方能成功走向离苦得乐,不再于三界轮回六道受苦!

  佛法不离世间法,人人都懂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怎么收获,就要怎么栽”,例如,学生学业要进步,首先确立目标,订下学习计划,并确实执行,定能成功达成学业一日千里的结果!又如事业、家庭、健康、人际关系、习惯的养成或戒除等,所有事情想要成功都离不开“信、愿、行”,其中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就是“行”,把所信奉发愿的目标,坚定地实践执行,必定有成功的一天,若空有信、愿,没有实践力只能原地踏步,一事无成!

  有人说:“成功就是立下有价值的目标,并按部就班的实现。”很多人不成功,最大原因是设立目标,却不去实践。成功和失败的差别在于有无明确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愿不愿意采取行动。身为佛弟子的我们循着古德先贤的脚步,依着法师们的教导,确立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修行总目标,不松懈、精进地实践,必定会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