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一勤天下無難事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牒法師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是兩千多年前孔子面對滔滔流水的慨嘆和警寤,「現在」不斷不斷地流入過去,一分一秒都抓不住。面對時間的流逝,人們束手無策,生命是有限的,數十年的歲月正點滴消逝,一去不返,無有絲毫停歇。

  時間的逼迫與匆匆消失,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的困境與無奈。田園詩人陶淵明曾著詩:「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這是心思細膩的先哲,對於時間的流逝深有警懼的自我提醒,勉勵後人當把握時間,同時慎重提出「勤」字,作為一生之計。韓愈以「業精於勤,荒於嬉」提示後進,儘管時間的流逝,我們無法掌握,但在流逝的歲月裡,投入多少、付出多少,卻是操之在己,也是決定學業、事業是否成就的關鍵。所謂一勤天下無難事,「勤」字,正是人生在苦短的無常警懼裡,所激發的向前動力,如欲突破這個千百年來始終如一的困境,除了「勤」字,別無他法。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世間人拼了命地在無常迅速的一生中掙輝煌、掙卓越、掙事業有成,為有限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以精勤成就個人的事業功名。而修行人體悟到真正的不朽與無限,並非有形有相的功業與榮名,而是要這一念心始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為了契悟人人本具的這念清淨心,更是非勤不可。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時光易度,道業難成」。試問人命在幾間?一息不來,剎那異世。佛法對時間的警寤是最微細且最深刻的,因此,佛陀教導弟子常行精進,以精進力「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即能超越時空、超越生死;但若不精進修道,真理永遠只是真理,凡夫在光陰的洪流中載沉載浮,非但一事無成,更於無常的逼迫中生死輪轉不休。

  依著佛法的真理,如實修行,是名正精進。唯有如是精進於道業,才能逆生死之流,在與無常的角力中勝出。人命在幾間?我們還有多少醉生夢死的餘閒?端肅一心,恭聆普賢菩薩的教誨──「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唯有精進修行,斷惑證真,方能成功了生脫死,成為自在無礙的無上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