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一勤天下无难事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牒法师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两千多年前孔子面对滔滔流水的慨叹和警寤,“现在”不断不断地流入过去,一分一秒都抓不住。面对时间的流逝,人们束手无策,生命是有限的,数十年的岁月正点滴消逝,一去不返,无有丝毫停歇。

  时间的逼迫与匆匆消失,是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的困境与无奈。田园诗人陶渊明曾着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这是心思细腻的先哲,对于时间的流逝深有警惧的自我提醒,勉励后人当把握时间,同时慎重提出“勤”字,作为一生之计。韩愈以“业精于勤,荒于嬉”提示后进,尽管时间的流逝,我们无法掌握,但在流逝的岁月里,投入多少、付出多少,却是操之在己,也是决定学业、事业是否成就的关键。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字,正是人生在苦短的无常警惧里,所激发的向前动力,如欲突破这个千百年来始终如一的困境,除了“勤”字,别无他法。

  经云:“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世间人拼了命地在无常迅速的一生中挣辉煌、挣卓越、挣事业有成,为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以精勤成就个人的事业功名。而修行人体悟到真正的不朽与无限,并非有形有相的功业与荣名,而是要这一念心始终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为了契悟人人本具的这念清净心,更是非勤不可。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时光易度,道业难成”。试问人命在几间?一息不来,刹那异世。佛法对时间的警寤是最微细且最深刻的,因此,佛陀教导弟子常行精进,以精进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即能超越时空、超越生死;但若不精进修道,真理永远只是真理,凡夫在光阴的洪流中载沉载浮,非但一事无成,更于无常的逼迫中生死轮转不休。

  依着佛法的真理,如实修行,是名正精进。唯有如是精进于道业,才能逆生死之流,在与无常的角力中胜出。人命在几间?我们还有多少醉生梦死的余闲?端肃一心,恭聆普贤菩萨的教诲──“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唯有精进修行,断惑证真,方能成功了生脱死,成为自在无碍的无上士。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