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堅持不懈 學有所成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誼法師


  人的一生不論是做學問或是待人處事,在在處處都需要學習。《三字經》云:「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即說明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然而期望學習有所成就,並非一蹴可幾,過程中遇到困難,應當如何堅持不間斷地學習?以佛法而言,即是「精進」。「精」有純一不雜之義;「進」即向上提升、向前邁進,以精進力突破瓶頸、堅持到底,邁向成功。

  佛陀時代,有一位比丘名為周利槃特伽,初出家時,想要憶持如來的一句偈頌,都不能記住。記得前句忘記後句,記住後句卻忘了前句,始終無法前後相連,在灰心喪氣之際,由於佛陀的鼓勵,周利槃特伽比丘以無比的毅力以及精進力反覆薰修、背誦,又經由佛陀指引,觀出入息之生住異滅,最終,心開意解、豁然開朗,得大無礙自在,乃至漏盡煩惱,證得阿羅漢聖果。

  《中庸》云:「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一個人想要學有所成,或是成就自己的志業,大抵須經歷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等五個過程。如同周利槃特伽比丘專注地學習如來所教授的偈頌與觀行法門;切切實實地實踐佛陀的教法。當別人一遍、十遍就能學會,周利槃特伽比丘努力地學十遍乃至百千遍,由於認真並努力實踐,儘管天資不如人,在自己的堅持與精進下,終究成道證果。

  成功具備三種條件:一是天資,二是勤奮,三是機遇。胡適先生也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日常的積累功夫絕不可少,「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此外,平時也要修善積福,廣積福慧資糧,每個人都想成為人上人,但過程辛苦萬分,不為人知的付出,即是種下成功的因,有了成功的因緣,未來才會有成功的結果。

  世人皆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以精進心無間斷地學習與落實,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願如大海,深不可窮;行若高山,填方成滿。以難行能行之心,歷經勤苦,永無退志,必定能夠圓滿一切諸行,成就學業、事業和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