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题:成功,来自实践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所实践的成果。
佛法云:“岂有天生弥勒,自然释迦,不修而成者耶?”
实践力如同佛法中的“精进度”,以精进调伏懈怠、懒惰,
锲而不舍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迈向成功、迎向光明。


勤耕心田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材法师


  某日出堂途经乡间菜园,发现有些田地长满丰硕、茂盛的蔬菜,而有些田地却只见枯萎的菜苗和满园的杂草。为何同样是种菜,结果会呈现如此截然不同的样貌呢?

心为良田 众善所归

  想要怎样的收获,端视因地上如何努力。勤劳认真的农夫,总是无时无刻地护念着田地。从整地耕耘开始,便细心地清除田地中的杂草,并适当地调和土质与养分;考量播种的节气和种植的疏密度;掌控灌溉的水量和频率;施肥的时机和肥料的特性等等。日出而作,日落方息,不管刮风下雨或烈日当头,辛勤地巡视农田,一心关照蔬菜的生长。纵使泥土中混杂着杂草种子,一旦杂草种子发芽,勤奋的农夫也能立即发现并铲除。农夫如此用心的照顾,加上气候、水分、养分充足,蔬菜自然长得丰硕又茂盛。

  反之,若农夫虽然也想菜园大丰收,却无心学习栽种的知识和技巧;尚未妥善整地,就草率地撒播种子;对于田地亦疏于照顾,不仅未适时地灌溉和施肥,杂草萌生亦不知不觉。就算发现杂草,也懒得斩草除根,而任其生长。久而久之,杂草丛生,菜苗因营养不足,终被杂草覆蔽而枯萎凋零。

  修行就如同耕田。想要成就道业,转凡成圣,就必须妥善护念心田,转识成智。我们的八识田就像菜园一样,里面布满着善、恶、染污的种子。修行,即是清净身、口、意三业,以转化心当中的贪、瞋、痴三毒。时时刻刻观照念头,以善行止恶行,以善念止恶念,以无念舍染念,方能回复清净本然的心地,显现含藏无量的自性功德。

四正勤法 转染还净

  日用当中先以善行转化眼、耳、鼻、舌、身五根的恶习。例如:眼睛不看财色名利,多看经教典籍;耳朵不听人我是非,常听经闻法;口不两舌、不恶言、不妄言、不绮语,多诵经、多赞叹善法;身体不造杀盗淫,经常打坐、礼佛、广行六度万行。

  再者,以“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转化意根。一旦觉察到起贪心、瞋心、痴心,马上生起惭愧心、忏悔心,把心收回来;看到他人行善、有成就,即心生欢喜;看到别人犯过、受苦难,就生起慈悲心、同情心;心念不起分别、爱憎,听到人家赞叹也不高兴,听到人家毁谤也不烦恼;凡事多为大众着想、为大众服务,不把自己放在心上;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希望众生都能得到解脱、希望道场能够兴隆、希望佛法能永久住世。

  最后,修一切善,不执一切善。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承担。诚如《金刚经》云:“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了达一切诸法缘起性空,毕竟无所得。修善当下,不执着能修之我、所修之善,销归清净心地,无明草不生,菩提果自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