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文/編輯部

 
 

  「臘」為歲末祭祀之稱,習稱農曆十二月為臘月,十二月八日即稱為臘八。世尊端坐菩提樹下,於十二月八日成道;後世佛弟子為紀念世尊成道,每年於臘八以米及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中台禪寺為感念佛恩,每年舉行臘八圍爐法會,今年時值元旦亦是八關齋戒法會圓滿日,海內外四眾弟子一萬三千多人歡喜圍爐慶讚。

臘八盛會功德聚

  十二時三十分,熱烈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揭開盛會序幕。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及前縣長林源朗先生亦蒞臨盛會。林明溱縣長致詞表示,非常榮幸與大眾共同圍爐,也祝福大眾家庭幸福、事業成功、身體健康。前任縣長林源朗先生除表達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感恩,讚歎老和尚不只留下有形的中台禪寺,更栽培無數的國家人才、佛教界的人才。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致詞時表示,期願大眾在住持和尚的帶領下,繼續護法護教,帶動中台世界弘法願景。

  住持和尚開示臘八的意義:今年紀念佛陀成道的臘八圍爐法會,結合了八關齋戒。新年度的開始,大眾秉持著精進心、歡喜心、清淨心來參與法會,每一位都有最大的功德福報。

  臘八,由事顯理,藉相表法,是僧團中重要的慶典。透過慶祝佛陀成道,提醒自己在本心本性上,來淨化、提升、契悟,最終達到隨心滿願,圓滿如意。

  圍爐也有和合的意義。平常在家庭、事業、學業、道業精進用功,藉臘八因緣,隨順俗諦,和合圍爐,化除人與人之間的疑慮、磨擦,這也是一種淨化。另一方面,提醒自己效法世尊,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契悟本心本性,最終成就佛道。此外,在新年度的開始,檢討過去,策勵未來。過去好的,繼續把握,乃至於擴大;不圓滿之處,透過反省檢討改正,立下新的目標及正確作法,未來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1.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臘八圍爐之意義。

 2-4.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前南投縣縣長
  林源朗先生、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
  長於大會致詞。

 5.大眾齊聚圍爐會場,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知恩報恩菩薩行

  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能夠聽聞佛法,獲得佛法利益,要感恩世尊弘揚佛法,感恩過去大善知識,秉持悲心願行讓佛法代代相傳,流布四方。更要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小學、中學、高中及中台世界博物館,透過佛法五化弘法,從不同的面向,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來聽聞佛法,獲得佛法利益。

  同時感謝諸位護法居士,從過去到現在,護法護教,出錢出力,精進用功,中台禪寺才有今天的規模與成就,這是大眾的功德、大眾的發心,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希望我們更上一層樓,要秉持著過去的發心,依循老和尚的教誨,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時時刻刻反省檢討,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一步一腳印,道業必然提升,道場可以成就,功德利益能與大眾分享。這是臘八圍爐法會帶給我們的多重意義與啟發。

  為籌備臘八圍爐,千餘名護法義工,在法師帶領下,於不同單位發心出坡,四眾弟子和合成就歡喜、殊勝的法筵。

  下午二時,法會功德圓滿。新年新願景,四眾弟子凝聚菩薩願行,謹遵開山祖師囑咐,守護道場,行菩薩道,精進不退,以此上報佛恩、報師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