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各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本寺一百零五年度海內外精舍住持精進禪修,於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舉行。住持和尚於禪修期間慈悲開示法要,期勉學人珍惜專修因緣,一心精進,明悟本心。

就路歸家自性現

  住持和尚開示,禪七的目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在禪堂中要把握時間,精進用功,剋期取證,最少要能夠契悟本心本性,悟到諸位現在能聽的這一念,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淨心。那麼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真生命,在這天地之間能夠安身立命之處,就真正掌握住了。

  所謂「悟後起修,方是真修」,「修行千劫,但求一悟」,這是登堂入奧的第一關,是基本的門檻。跨過這個門檻,才是菩提大道,才是真正在道業上用功精進,其他的都是方便。沒有跨過這個門檻,也是善法、是精進、是用功,但還是方便。

  悟到這個心,是一個開始,悟到了以後,還要在這個心上面,以不生不滅的心為本修因,才有不生不滅的果報。什麼是本修因?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上座老參,掌握到了,不用懷疑,一路到底,肯定能夠有所成就,再來就是自己精進用功的程度。我們努力的強度,決定果報的深淺。沒有悟到的,也不用氣餒,心性本具,沒有失去什麼,悟到了,也沒有另外增加什麼。「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迷就是悟,悟無所得。所以是知見的問題,也是信心的問題,信心不夠、信心不足,才會有所迷惑。

1.住持和尚於禪修期間為大眾開示法要,
 期勉學人一心精進,明悟本心。
2.3.住持法師們把握一年一度難得的專修因緣,
 於禪修中精進用功。
  
  





堅住正念狂心歇

  信什麼?信「心性本具」,這個就是,沒有別的,只因為自己不敢肯定,自己不肯點頭。古德講:「悟到這個心,腳跟點地。」以前執著善法,認為有道可求,這些都是頭上安頭,虛妄不實的。悟到這個心,動也好、靜也好,始終保持覺性存在,就是腳跟點地,實實在在,這個就很踏實。

  世尊講得很明白:「一切眾生皆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所以,心地法門最重要的就是信心,要相信這個道理。信心是根本,道理要明白,再來就是「歇」。不打妄想就是歇,不理妄想就是歇,始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現在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就是保任的功夫,保任就是保持,保持覺性始終存在,就是如此,一路到底,就能成就佛道。

  住持和尚勉勵學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是我們修行要成就唯一的道路,只有自己努力才有辦法,所以稱為本分事。要直下承擔,這是真真實實的。世尊如是開示,老和尚、所有成道證果的大善知識,都是如是開示,這個道理所言真實不虛,我們能夠聽聞是最大的福報,要信受奉行。做得到,才能不辜負如來出世、不辜負師長的教導、不辜負信施的護持,不辜負出家的本懷。

  八日的精進專修,住持法師們於禪修中澄淨身心,保任清淨覺性。禪修功圓,回到精舍中,秉持開山祖師弘宗演教,傳佛心燈的慈心付囑,如實荷擔如來家業,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廣度有情,以師志為己志,積極推動禪修教育,引領學員勤修福慧,淨化自心,同入佛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