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禪門探微







五台山隱峯禪師

文╱編輯部  圖╱法心

  

  大唐隱峯禪師,福建邵武人,俗姓鄧,時人稱之鄧隱峯。師年幼之時少不更事,未出家前,曾射一猿,小猿應箭墜地,命斷氣絕,母猿見到後悲聲啼叫不已,不久也隨之從樹上墮地而死;他剖開母猿之腹,見其肝腸寸寸而斷,遂有所醒覺,於是捨棄了射業,辭親出家,具戒納法後,便開始參訪諸方。

石頭路滑勇猛行

  鄧隱峯禪師初至馬祖道一大師座下,然未窺堂奧,決心向馬祖大師辭別告假,馬祖大師問他:「你要去哪裡?」對曰:「到湖南石頭希遷大師處。」馬祖大師說道:「當心石頭路滑!」禪師回答馬祖大師說:「竿木隨身,逢場作戲。」禪師纔到石頭大師處,即繞禪床一匝,振了振手上錫杖,大聲地問道:「是何宗旨?」石頭大師仰天嘆曰:「蒼天!蒼天!」隱峯禪師不知所以,一時語塞,大半天都說不出一句話來。沒多久又回到馬祖大師座下,舉此事說給馬祖大師聽。大師教他:「你現在再回去那裡,若見石頭大師說『蒼天』時,你便向他噓、噓二聲。」於是鄧隱峯禪師再度出發,前往湖南石頭大師處,一到馬上依前番所問,大聲地說:「是何宗旨?」沒想到石頭大師却向他噓、噓二聲,鄧隱峯禪師不禁惘然,只好再回到江西馬祖大師駐錫處,向大師說明經過,大師對他說:「早跟你說了,石頭路滑!」

  鄧隱峯禪師在石頭大師處,曾向大師請法:「如何得合道去?」石頭大師回答他:「我也不合道!」師不解其意,繼續追問:「究竟如何?」石頭大師緩聲反問:「你被這箇障礙多久了?」師仍然不懂石頭大師意旨,只得站立一旁默然無言。一日,石頭大師與大眾一起出坡作務,鄧隱峯禪師見石頭大師鏟草,便跟在左側合掌叉手而立。石頭大師手拿鏟子在禪師面前鏟了一株草,鄧隱峯禪師見狀說道:「和尚只鏟得這箇,鏟不得那箇!」石頭大師即提起了鏟子,師馬上接過鏟子,舉手便作勢鏟草,石頭大師開口道:「你只鏟得那箇,不懂鏟得這箇!」鄧隱峯禪師不會其意,當下無言以對。

馬祖座下法眼開

  鄧隱峯禪師後來仍回到馬祖座下繼續參學。一日出坡,禪師推著土車緩步前行,卻見馬祖大師雙腳橫在路間閑坐,禪師對馬祖大師說:「請大師收足。」大師云:「已展不縮。」師對曰:「已進不退!」於是推車碾過,馬祖大師的腳因此受傷。馬祖大師回到法堂後,手執斧子大聲喝道:「方才碾損老僧腳的人出來!」鄧隱峯禪師應聲而出,昂然從容引頸讓馬祖大師砍,大師見狀笑著默許禪師,放下斧子便下堂離去。

  鄧隱峯禪師也曾到池陽向南泉大師參學,提舉相應,為南泉大師所肯許。一日眾僧參次,南泉大師上法堂指著淨瓶說道:「銅瓶是境,瓶中有水,不得動著境,與老僧拿水來。」鄧隱峯禪師聞此語已,二話不說便提起淨瓶,將水全數傾瀉在南泉大師面前。南泉大師見狀於是作罷,轉身回方丈室休息。

  鄧隱峯禪師雖往復諸方問道參禪,最後在馬祖大師言下契悟,因此法嗣歸馬祖座下。當時,禪師曾到湖南溈山禪師駐錫處,一進山門便直入僧堂,解放衣缽,在上板頭從容自在地坐下。溈山禪師聽聞師叔到了,便搭衣肅容、具足威儀前往僧堂探視禪師。鄧隱峯禪師一見溈山來,立即倒頭就睡,溈山禪師只得暫回方丈室,隱峯禪師卻自行下山去了。一段時間後,溈山禪師問侍者:「師叔還在堂內嗎?」侍者回答:「已經離去了。」溈山禪師問:「師叔離開時,可曾開口留下什麼語句嗎?」侍者回答:「並無言語。」溈山禪師對著侍者說:「莫道無語,其聲如雷」。

悲憫眾生息干戈

  鄧隱峯禪師經常南北往返,冬居南嶽衡山,夏止五臺清涼,平日遊方之處,動輒有神異之事。唐憲宗元和年間,師自衡嶽往五臺,路出淮西,適逢叛軍吳元濟作亂蔡州,率兵違拒王命,官軍與賊兵交鋒數回,仍未決勝負。禪師心生憐憫曰:「吾應當少解其患,以免殺戮不斷。」乃擲錫空中,於兩軍陣戰之間飛身冉冉而過,兩軍將士仰觀天際,同見此景,訝異不已,竟與日前夢境相符,於是鬥心頓息、偃甲息兵,戰事遂止。不久,官軍戰事告捷;平定叛亂。

  鄧隱峯禪師既顯神通,自恐神異惑眾,遂入五臺山,於金剛窟前,將示現入滅。師問大眾:「古來諸方遷化入涅槃,有坐著去、也有躺臥而去,這些都曾聽過、見過,有沒有站著遷化而去的?」眾中有人答:「有聽過立地遷化。」禪師更問:「有沒有聽過倒立化去的呢?」眾人答:「這就完全沒有聽說過了!」師於是倒立遷化而去,不可思議的是,師身形倒立,身上衣服四平八穩,並沒有跟著一起垂下,依舊亭亭然順著身體方向。當時,大眾議計著將禪師抬去荼毘火化,禪師雖倒立卻身形筆直、屹然不動,定力如山,任誰也搬遷不動、無法抬舉。一時事傳遠近,人人爭相前來瞻視,驚訝讚歎轟動不已。

  鄧隱峯禪師有妹出家為尼,聽聞此事登山而來,撫掌咄之曰:「老兄,你生前不循世俗律法,惱亂諸方,死後如此,更是迷惑世人!今日與兄既為骨肉,懇請老兄從於世俗正軌。」語畢以手輕推,遺體方才仆地覆倒。眾人於是將禪師闍維荼毘,收舍利建塔於五臺之北。

  鄧隱峯禪師遺有一頌云:「獨絃琴子為君彈,松柏長青不怯寒,金鑛相和性自別,任向君前試取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