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禅门探微







五台山隐峰禅师

文╱编辑部  图╱法心

  

  大唐隐峰禅师,福建邵武人,俗姓邓,时人称之邓隐峰。师年幼之时少不更事,未出家前,曾射一猿,小猿应箭坠地,命断气绝,母猿见到后悲声啼叫不已,不久也随之从树上堕地而死;他剖开母猿之腹,见其肝肠寸寸而断,遂有所醒觉,于是舍弃了射业,辞亲出家,具戒纳法后,便开始参访诸方。

石头路滑勇猛行

  邓隐峰禅师初至马祖道一大师座下,然未窥堂奥,决心向马祖大师辞别告假,马祖大师问他:“你要去哪里?”对曰:“到湖南石头希迁大师处。”马祖大师说道:“当心石头路滑!”禅师回答马祖大师说:“竿木随身,逢场作戏。”禅师才到石头大师处,即绕禅床一匝,振了振手上锡杖,大声地问道:“是何宗旨?”石头大师仰天叹曰:“苍天!苍天!”隐峰禅师不知所以,一时语塞,大半天都说不出一句话来。没多久又回到马祖大师座下,举此事说给马祖大师听。大师教他:“你现在再回去那里,若见石头大师说‘苍天’时,你便向他嘘、嘘二声。”于是邓隐峰禅师再度出发,前往湖南石头大师处,一到马上依前番所问,大声地说:“是何宗旨?”没想到石头大师却向他嘘、嘘二声,邓隐峰禅师不禁惘然,只好再回到江西马祖大师驻锡处,向大师说明经过,大师对他说:“早跟你说了,石头路滑!”

  邓隐峰禅师在石头大师处,曾向大师请法:“如何得合道去?”石头大师回答他:“我也不合道!”师不解其意,继续追问:“究竟如何?”石头大师缓声反问:“你被这个障碍多久了?”师仍然不懂石头大师意旨,只得站立一旁默然无言。一日,石头大师与大众一起出坡作务,邓隐峰禅师见石头大师铲草,便跟在左侧合掌叉手而立。石头大师手拿铲子在禅师面前铲了一株草,邓隐峰禅师见状说道:“和尚只铲得这个,铲不得那个!”石头大师即提起了铲子,师马上接过铲子,举手便作势铲草,石头大师开口道:“你只铲得那个,不懂铲得这个!”邓隐峰禅师不会其意,当下无言以对。

马祖座下法眼开

  邓隐峰禅师后来仍回到马祖座下继续参学。一日出坡,禅师推着土车缓步前行,却见马祖大师双脚横在路间闲坐,禅师对马祖大师说:“请大师收足。”大师云:“已展不缩。”师对曰:“已进不退!”于是推车碾过,马祖大师的脚因此受伤。马祖大师回到法堂后,手执斧子大声喝道:“方才碾损老僧脚的人出来!”邓隐峰禅师应声而出,昂然从容引颈让马祖大师砍,大师见状笑着默许禅师,放下斧子便下堂离去。

  邓隐峰禅师也曾到池阳向南泉大师参学,提举相应,为南泉大师所肯许。一日众僧参次,南泉大师上法堂指着净瓶说道:“铜瓶是境,瓶中有水,不得动着境,与老僧拿水来。”邓隐峰禅师闻此语已,二话不说便提起净瓶,将水全数倾泻在南泉大师面前。南泉大师见状于是作罢,转身回方丈室休息。

  邓隐峰禅师虽往复诸方问道参禅,最后在马祖大师言下契悟,因此法嗣归马祖座下。当时,禅师曾到湖南沩山禅师驻锡处,一进山门便直入僧堂,解放衣钵,在上板头从容自在地坐下。沩山禅师听闻师叔到了,便搭衣肃容、具足威仪前往僧堂探视禅师。邓隐峰禅师一见沩山来,立即倒头就睡,沩山禅师只得暂回方丈室,隐峰禅师却自行下山去了。一段时间后,沩山禅师问侍者:“师叔还在堂内吗?”侍者回答:“已经离去了。”沩山禅师问:“师叔离开时,可曾开口留下什么语句吗?”侍者回答:“并无言语。”沩山禅师对着侍者说:“莫道无语,其声如雷”。

悲悯众生息干戈

  邓隐峰禅师经常南北往返,冬居南岳衡山,夏止五台清凉,平日游方之处,动辄有神异之事。唐宪宗元和年间,师自衡岳往五台,路出淮西,适逢叛军吴元济作乱蔡州,率兵违拒王命,官军与贼兵交锋数回,仍未决胜负。禅师心生怜悯曰:“吾应当少解其患,以免杀戮不断。”乃掷锡空中,于两军阵战之间飞身冉冉而过,两军将士仰观天际,同见此景,讶异不已,竟与日前梦境相符,于是斗心顿息、偃甲息兵,战事遂止。不久,官军战事告捷;平定叛乱。

  邓隐峰禅师既显神通,自恐神异惑众,遂入五台山,于金刚窟前,将示现入灭。师问大众:“古来诸方迁化入涅槃,有坐着去、也有躺卧而去,这些都曾听过、见过,有没有站着迁化而去的?”众中有人答:“有听过立地迁化。”禅师更问:“有没有听过倒立化去的呢?”众人答:“这就完全没有听说过了!”师于是倒立迁化而去,不可思议的是,师身形倒立,身上衣服四平八稳,并没有跟着一起垂下,依旧亭亭然顺着身体方向。当时,大众议计着将禅师抬去荼毗火化,禅师虽倒立却身形笔直、屹然不动,定力如山,任谁也搬迁不动、无法抬举。一时事传远近,人人争相前来瞻视,惊讶赞叹轰动不已。

  邓隐峰禅师有妹出家为尼,听闻此事登山而来,抚掌咄之曰:“老兄,你生前不循世俗律法,恼乱诸方,死后如此,更是迷惑世人!今日与兄既为骨肉,恳请老兄从于世俗正轨。”语毕以手轻推,遗体方才仆地覆倒。众人于是将禅师阇维荼毗,收舍利建塔于五台之北。

  邓隐峰禅师遗有一颂云:“独弦琴子为君弹,松柏长青不怯寒,金矿相和性自别,任向君前试取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