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普台教育








藝文響宴在普台

文/編輯部



  金風颯爽,普台的週末格外迷人!十月二十九日,精采絕倫的「藝文響宴」,於普台校園與二千位學子邂逅。第四度蒞校演出的長榮交響樂團,特別邀請塗鴉古典弦樂四重奏、霹靂國際多媒體及新銳聲樂家、鋼琴家,共襄兩場心靈交響宴,並緣牽高中絲竹樂團、合唱團學子與國際級樂團同台演出。此外,活力四射的國二外語文化週也同時登場,融入節奏鮮明的馬達加斯加舞蹈、熱情奔放的拉丁美洲莎莎舞,以及日本盂蘭盆節熱鬧溫馨的祭奠文化,讓普台學子沉浸在多元的「藝文響宴」中。
高二同學上台以口技同台演出,全場歡騰。
高二同學上台以口技同台演出,全場歡騰。
真假偶人與樂團合作演奏霹靂布袋戲組曲。
真假偶人與樂團合作演奏霹靂布袋戲組曲。
女高音楊令璿獻唱三首觸人心弦的樂曲。 鋼琴家黃新易的演奏氣勢磅礡、餘音繞樑。
圖1:女高音楊令璿獻唱三首觸人心弦的樂曲。
圖2:鋼琴家黃新易的演奏氣勢磅礡、餘音繞樑。
國二外語文化週「舞之饗宴」活動,讓學子們「舞」入東、西方的異國文化風情,打開國際視野。
國二外語文化週「舞之饗宴」活動,讓學子們「舞」入東、西方的異國文化風情,打開國際視野。
國二外語文化週「舞之饗宴」活動,讓學子們「舞」入東、西方的異國文化風情,打開國際視野。

  推動並贊助普台心靈交響宴的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鍾德美總執行長表示:「普台學生學習多國語言,因此張團長特別設計國際化音樂饗宴,邀請成員來自四個國家的『塗鴉古典』來台演出。同時,也因為普台的因緣,開啟了長榮交響樂團讓更多大專學生欣賞古典音樂的善緣。」最後,以此次樂團與結合古典音樂、脫口秀、舞蹈的「塗鴉古典」弦樂四重奏合作,並融入台灣本土藝術霹靂布袋戲進行跨界演出,勉勵學子們在學習之路不要怕改變,讓未來的路更寬廣。

  為感念普台國小暨高中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化育天下的悲願,駐團莊文貞指揮特別創作〈中台拈花 眾生微笑〉三聲部合唱曲,透過國、高中合唱團八十三位同學的音聲,表達無盡的崇敬,感恩創辦人成就殊勝的「藝文響宴」。此外,青春洋溢的高中絲竹樂團首次與國際級的長榮交響樂團合作,聯手演奏〈歡樂中國節〉,龍躍鳳鳴的精采樂音生動呈現中國節慶的歡樂景象,也盡顯「藝文響宴」在普台的歡欣踴躍之情。

異國饗宴 長樂未央

  上午十時,莊指揮帶領七十一位樂壇俊彥於普台高中藝術大廳登場,以振奮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作為開場曲,當管樂器揚起號角吹響的樂聲,也揭開二○一六年歡樂的普台「藝文響宴」序曲。接著,異國風情躍上舞台,德國歌謠〈羅蕾萊〉讓全場沉浸在風光明媚的萊茵河畔;而優美輕快的〈噢,蘇珊娜〉引領大眾進入濃濃牛仔風的美國鄉村。

  當舞台布幕出現日本著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畫面,也響起片尾曲〈永遠同在〉的樂音,讓端坐於現場一年級至七年級文質彬彬的小紳士、小淑女興奮不已,驚喜連連。隨著波多黎各〈康邦卻羅〉熱情樂曲出現,藝術大廳搖身一變成為布袋戲台,不僅「素還真」等布袋戲偶躍上舞台,更有「角色扮演」的真人現身,創造真假偶人與樂團共同演奏「霹靂布袋戲組曲」的趣味。

  下半場由國中、小六組成的六十四人合唱團登台,獻唱音樂劇《真善美》選曲及愛爾蘭樂曲〈奧利諾科之流〉;緊接著,在塗鴉古典與樂團歡暢的節奏與飛揚的樂音聲中,譜下暮秋最難忘的心靈交響樂,迴盪在學子的心中。

  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德籍指揮葛諾.舒馬富斯的帶領下,活潑的〈香檳加羅普舞曲〉熱鬧登場,伴隨充滿森巴熱情的〈玉米粉中的小鳥〉帶動全場國二至高三的學子,而女高音楊令璿的優美音聲,曲曲扣人心弦。

  下半場,在國、高中合唱團「中台拈花,眾生微笑……中台的慈光,讓我找到了生活的方向……」的感恩音聲中開啟。塗鴉古典延續上半場豪邁奔放的演出,並即興引領學子三部重唱、台上交響樂團成員開口lalalala和唱,現場的歡笑、樂音與重唱音聲,都成為隨手拈來的飛躍音符,而塗鴉古典更即席邀請高二同學上台,以口技同台表演〈大黃蜂飛行〉,全場一片歡聲雷動。在新生代鋼琴家黃新易,以高超琴藝呈現華麗曲風的〈黃河鋼琴協奏曲〉之後,於全場熱情的掌聲中,樂團與塗鴉古典獻上兩首膾炙人口的安可曲,為普台心靈交響宴畫上精采無比的休止符。

舞之饗宴 翱翔世界

  四國外語的文化饗宴是普台學習生活最絢爛的成長樂章!今年針對國二外語文化週首次推出的「舞之饗宴」活動,在樂曲節奏與肢體律動中,「舞」入異國的文化風情,也激發學子們的外語學習熱忱。

  日語組邀請擅長日本富山縣OWARA民族舞蹈的柳老師教導盂蘭盆節舞,活動前同學們先穿上日本傳統浴衣或祭典服,開啟這場日本傳統文化之旅,於優雅舞步的學習中,認識熱鬧溫馨的夏日祭。法語組,由馬達加斯加籍熱情風趣的狄祿及老師,以法語介紹該國節奏高昂的傳統舞蹈及音樂,活動尾聲更品嘗道地的馬達加斯加點心。西語組,則邀請來自巴拉圭的兒童舞蹈老師Romina,帶領同學隨著音樂婆娑起舞,進入熱情奔放的拉丁美洲世界。

  普台為學子打造開拓國際文化視野的學習樂園,期盼落實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提示的學習要領──會熟巧精,將所學內化為翱翔世界的動力!

 ─ 榮譽榜 ─ 

★普台國小榮獲「南投縣105學年度 國民中小學課程計畫審查績優學校」
★高一晴蕓同學通過2016年 第一回日本語能力試驗N1級〈普台高中暨國中部〉
 N2級:
6人 N2級:14人 N4級:14人 N5級:24人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7位同學通過 2016 英國皇家音樂院樂理鑑定
 樂理1級特優:
柏翔、淨喜
 樂理5級優等:
柏鈞、芳妤
 樂理1級優等:智惟、莛媗
 樂理5級通過:冠嫻
★105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南投縣初賽榮獲佳績
 高年級組平面設計類佳作:承瑋、宸萱
 高年級組漫畫類佳作:亮葵、睿璋
 中年級組漫畫類入選:紹威
 中年級組繪畫類入選:克梁
★南投縣105年消費新生活運動書法比賽榮獲佳績
 高年級組優選:凡郡
 高年級組佳作:
楊越、瑀函、于豪
 中年級組佳作:
演音
★高中參加105學年度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中區複賽榮獲佳績

 物理科佳作:
力仁
 地球科學科佳作:
佳穎
★普台國小體育團隊參加第64屆全縣運動會榮獲佳績

 網球小男團體第三名:
品嘉、庭融、翊華、柏安、彥德、是豪
 小男田徑4*100接力第三名:
琨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