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普台教育








艺文响宴在普台

文/编辑部



  金风飒爽,普台的周末格外迷人!十月二十九日,精采绝伦的“艺文响宴”,于普台校园与二千位学子邂逅。第四度莅校演出的长荣交响乐团,特别邀请涂鸦古典弦乐四重奏、霹雳国际多媒体及新锐声乐家、钢琴家,共襄两场心灵交响宴,并缘牵高中丝竹乐团、合唱团学子与国际级乐团同台演出。此外,活力四射的国二外语文化周也同时登场,融入节奏鲜明的马达加斯加舞蹈、热情奔放的拉丁美洲莎莎舞,以及日本盂兰盆节热闹温馨的祭奠文化,让普台学子沉浸在多元的“艺文响宴”中。
高二同学上台以口技同台演出,全场欢腾。
高二同学上台以口技同台演出,全场欢腾。
真假偶人与乐团合作演奏霹雳布袋戏组曲。
真假偶人与乐团合作演奏霹雳布袋戏组曲。
女高音杨令璇献唱三首触人心弦的乐曲。 钢琴家黄新易的演奏气势磅礴、余音绕梁。
图1:女高音杨令璇献唱三首触人心弦的乐曲。
图2:钢琴家黄新易的演奏气势磅礴、余音绕梁。
国二外语文化周“舞之飨宴”活动,让学子们“舞”入东、西方的异国文化风情,打开国际视野。
国二外语文化周“舞之飨宴”活动,让学子们“舞”入东、西方的异国文化风情,打开国际视野。
国二外语文化周“舞之飨宴”活动,让学子们“舞”入东、西方的异国文化风情,打开国际视野。

  推动并赞助普台心灵交响宴的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钟德美总执行长表示:“普台学生学习多国语言,因此张团长特别设计国际化音乐飨宴,邀请成员来自四个国家的‘涂鸦古典’来台演出。同时,也因为普台的因缘,开启了长荣交响乐团让更多大专学生欣赏古典音乐的善缘。”最后,以此次乐团与结合古典音乐、脱口秀、舞蹈的“涂鸦古典”弦乐四重奏合作,并融入台湾本土艺术霹雳布袋戏进行跨界演出,勉励学子们在学习之路不要怕改变,让未来的路更宽广。

  为感念普台国小暨高中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化育天下的悲愿,驻团庄文贞指挥特别创作〈中台拈花 众生微笑〉三声部合唱曲,透过国、高中合唱团八十三位同学的音声,表达无尽的崇敬,感恩创办人成就殊胜的“艺文响宴”。此外,青春洋溢的高中丝竹乐团首次与国际级的长荣交响乐团合作,联手演奏〈欢乐中国节〉,龙跃凤鸣的精采乐音生动呈现中国节庆的欢乐景象,也尽显“艺文响宴”在普台的欢欣踊跃之情。

异国飨宴 长乐未央

  上午十时,庄指挥带领七十一位乐坛俊彦于普台高中艺术大厅登场,以振奋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开场曲,当管乐器扬起号角吹响的乐声,也揭开二○一六年欢乐的普台“艺文响宴”序曲。接着,异国风情跃上舞台,德国歌谣〈罗蕾莱〉让全场沉浸在风光明媚的莱茵河畔;而优美轻快的〈噢,苏珊娜〉引领大众进入浓浓牛仔风的美国乡村。

  当舞台布幕出现日本著名动画电影《神隐少女》的画面,也响起片尾曲〈永远同在〉的乐音,让端坐于现场一年级至七年级文质彬彬的小绅士、小淑女兴奋不已,惊喜连连。随着波多黎各〈康邦却罗〉热情乐曲出现,艺术大厅摇身一变成为布袋戏台,不仅“素还真”等布袋戏偶跃上舞台,更有“角色扮演”的真人现身,创造真假偶人与乐团共同演奏“霹雳布袋戏组曲”的趣味。

  下半场由国中、小六组成的六十四人合唱团登台,献唱音乐剧《真善美》选曲及爱尔兰乐曲〈奥利诺科之流〉;紧接着,在涂鸦古典与乐团欢畅的节奏与飞扬的乐音声中,谱下暮秋最难忘的心灵交响乐,回荡在学子的心中。

  下午二时三十分,在德籍指挥葛诺.舒马富斯的带领下,活泼的〈香槟加罗普舞曲〉热闹登场,伴随充满森巴热情的〈玉米粉中的小鸟〉带动全场国二至高三的学子,而女高音杨令璇的优美音声,曲曲扣人心弦。

  下半场,在国、高中合唱团“中台拈花,众生微笑……中台的慈光,让我找到了生活的方向……”的感恩音声中开启。涂鸦古典延续上半场豪迈奔放的演出,并即兴引领学子三部重唱、台上交响乐团成员开口lalalala和唱,现场的欢笑、乐音与重唱音声,都成为随手拈来的飞跃音符,而涂鸦古典更即席邀请高二同学上台,以口技同台表演〈大黄蜂飞行〉,全场一片欢声雷动。在新生代钢琴家黄新易,以高超琴艺呈现华丽曲风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之后,于全场热情的掌声中,乐团与涂鸦古典献上两首脍炙人口的安可曲,为普台心灵交响宴画上精采无比的休止符。

舞之飨宴 翱翔世界

  四国外语的文化飨宴是普台学习生活最绚烂的成长乐章!今年针对国二外语文化周首次推出的“舞之飨宴”活动,在乐曲节奏与肢体律动中,“舞”入异国的文化风情,也激发学子们的外语学习热忱。

  日语组邀请擅长日本富山县OWARA民族舞蹈的柳老师教导盂兰盆节舞,活动前同学们先穿上日本传统浴衣或祭典服,开启这场日本传统文化之旅,于优雅舞步的学习中,认识热闹温馨的夏日祭。法语组,由马达加斯加籍热情风趣的狄禄及老师,以法语介绍该国节奏高昂的传统舞蹈及音乐,活动尾声更品尝道地的马达加斯加点心。西语组,则邀请来自巴拉圭的儿童舞蹈老师Romina,带领同学随着音乐婆娑起舞,进入热情奔放的拉丁美洲世界。

  普台为学子打造开拓国际文化视野的学习乐园,期盼落实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提示的学习要领──会熟巧精,将所学内化为翱翔世界的动力!

 ─ 荣誉榜 ─ 

★普台国小荣获“南投县105学年度 国民中小学课程计划审查绩优学校”
★高一晴蕓同学通过2016年 第一回日本语能力试验N1级〈普台高中暨国中部〉
 N2级:
6人 N2级:14人 N4级:14人 N5级:24人
★普台高中暨国中部7位同学通过 2016 英国皇家音乐院乐理鉴定
 乐理1级特优:
柏翔、净喜
 乐理5级优等:
柏钧、芳妤
 乐理1级优等:智惟、莛媗
 乐理5级通过:冠娴
★105学年度全国学生美术比赛南投县初赛荣获佳绩
 高年级组平面设计类佳作:承玮、宸萱
 高年级组漫画类佳作:亮葵、睿璋
 中年级组漫画类入选:绍威
 中年级组绘画类入选:克梁
★南投县105年消费新生活运动书法比赛荣获佳绩
 高年级组优选:凡郡
 高年级组佳作:
杨越、瑀函、于豪
 中年级组佳作:
演音
★高中参加105学年度数理及资讯学科能力竞赛中区复赛荣获佳绩

 物理科佳作:
力仁
 地球科学科佳作:
佳颖
★普台国小体育团队参加第64届全县运动会荣获佳绩

 网球小男团体第三名:
品嘉、庭融、翊华、柏安、彦德、是豪
 小男田径4*100接力第三名:
琨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