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题: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经营,只为打造安定的避风港,
却昧昧昏昏白了头,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稳。”
心安,万物静观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现前!
故经云:“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


心安即是菩提家

文/普和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念


  记得在初级禅修班,上到“四圣谛──苦谛”这一堂课时,师父在课后讨论反问大众:“每个人都有八苦,你觉得何者最苦?又要如何解决?”随着学员人生际遇不同,大家的回答也不尽相同。但是,这个问题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答案则是“爱别离”最苦。最近,自己不仅经历了家里宠物突然往生,也因为一位亲戚车祸过世,亲眼目睹原本相依为命、恩爱情深的夫妻生死两隔的情景,深深感受到别离之苦的无奈。原来,世间再恩爱的夫妻,面对生死也只能独生独死、独去独来。

  虽然离苦得乐,追求永恒的幸福快乐,是普世共同拥护、认同的价值,然而现实中的情况,多半是即便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成功的事业、坚实的友情等令人称羡的人生境遇,但是缘尽之际,心中仍免不了落入患得患失的苦恼逼迫。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直到上了禅修班,才渐渐了解,这是因为我们错误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快乐,也把重心放在无常的人事物上所造成的错谬结果,误认四大假合之身为我、六尘缘影为自心,目标错了,自然无法成就心灵的安定与人生的富足。

  如同住持法师在禅修班中,经常提示的“缘起性空”概念,万事万物皆仗因托缘而生,本是生灭,无一法可得。我们的心念总是在生、住、异、灭中奔波追逐、流转生死,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便如缘木求鱼,了不可得。《佛说四十二章经》云:“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亦是说明众生不了解缘起性空的道理,沉溺于爱欲的执着当中,深受情爱苦恼,终致心灵忧愁怖畏、惶惶不安。

  又如《大般涅槃经》云:“因爱生忧,因爱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因此,若要脱离爱别离苦,首先,要向佛学习正确的知见,了知人生是苦的真相,透过持戒清净、诵经念佛、修福修慧等加行,让我们正视现实生活中“爱别离苦”等八苦逼迫,以定力与智慧来转化、提升,最终,就路归家,回到人人的自性菩提之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