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題: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經營,只為打造安定的避風港,
卻昧昧昏昏白了頭,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穩。」
心安,萬物靜觀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現前!
故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心境安然處處家

文/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闊


  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凡事講求速度的時代,現代人為了滿足內心對於富貴功名,以及物質享受的需求,造成價值觀的偏差,一生都在你爭我奪,心中貪瞋癡三毒熾盛,致使人心不容易安定,過度追求快速致富,急功近利的結果,往往落入鬱鬱寡歡的求不得苦。於是,更加渴望有一處可以安歇的地方。當我們回到家總是想放鬆,讓身心有個憩息的空間。然而,身體雖然在這個有形、舒適的家稍稍歇息,而內心往往妄想紛飛,人在家中,卻不知心在何處?

  十多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台禪寺聽聞到老和尚的開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也因為老和尚的這句話,時時提醒著自己要把心拉回來,不要一直想著過去怎樣及未來要如何,當下這念心保持著正知正見,便不容易隨著外在的境界起惑、造業、受苦,心清楚明白,就能夠把心安住下來,讓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進而離苦得樂。

  自從來到精舍上禪修班薰修佛法,經過這一年多的學習,讓自己更能夠覺察、覺照,並提起正念,使自己的身口意不造作惡業,每當有不好的念頭生起,就會馬上反省檢討,這樣不斷地薰修學習後,漸漸地發現自己的心較為安定,很多不好的念頭及多年的煩惱也漸漸放下,放下煩惱的當下,心就像回到家的感覺,是如此的幸福與寧靜,不被煩惱與我執所困擾,修行學佛不正是為了找到回家的正確道路,讓自己的心靈更加安定嗎?

  《楞嚴經》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如果當前這念心能時常保持清淨,安住正念,了解所有的人事物皆是因緣和合,都是夢幻泡影,心自然沒有分別計較,放下妄想執著,無有掛礙。如此一來,無論什麼環境都是淨土,心境安然,自然處處皆是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