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题: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经营,只为打造安定的避风港,
却昧昧昏昏白了头,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稳。”
心安,万物静观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现前!
故经云:“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


心境安然处处家

文/普顿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阔


  在这个资讯科技发达,凡事讲求速度的时代,现代人为了满足内心对于富贵功名,以及物质享受的需求,造成价值观的偏差,一生都在你争我夺,心中贪瞋痴三毒炽盛,致使人心不容易安定,过度追求快速致富,急功近利的结果,往往落入郁郁寡欢的求不得苦。于是,更加渴望有一处可以安歇的地方。当我们回到家总是想放松,让身心有个憩息的空间。然而,身体虽然在这个有形、舒适的家稍稍歇息,而内心往往妄想纷飞,人在家中,却不知心在何处?

  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台禅寺听闻到老和尚的开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也因为老和尚的这句话,时时提醒着自己要把心拉回来,不要一直想着过去怎样及未来要如何,当下这念心保持着正知正见,便不容易随着外在的境界起惑、造业、受苦,心清楚明白,就能够把心安住下来,让自己身口意三业清净,进而离苦得乐。

  自从来到精舍上禅修班薰修佛法,经过这一年多的学习,让自己更能够觉察、觉照,并提起正念,使自己的身口意不造作恶业,每当有不好的念头生起,就会马上反省检讨,这样不断地薰修学习后,渐渐地发现自己的心较为安定,很多不好的念头及多年的烦恼也渐渐放下,放下烦恼的当下,心就像回到家的感觉,是如此的幸福与宁静,不被烦恼与我执所困扰,修行学佛不正是为了找到回家的正确道路,让自己的心灵更加安定吗?

  《楞严经》云:“诸法所生唯心所现,一切因果世界微尘因心成体”,如果当前这念心能时常保持清净,安住正念,了解所有的人事物皆是因缘和合,都是梦幻泡影,心自然没有分别计较,放下妄想执着,无有挂碍。如此一来,无论什么环境都是净土,心境安然,自然处处皆是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