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题: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经营,只为打造安定的避风港,
却昧昧昏昏白了头,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稳。”
心安,万物静观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现前!
故经云:“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


仁者安仁

文/见赓法师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一个人如果失去本心,在任何环境下,都无法安乐。反之,一个具有仁德的人,心中始终平静、安稳,无入而不自得。就佛法而言,仁心,就是人人本具的这念心。老和尚曾提示,不乱就是定,本心本定;清楚明白作主就是慧。定慧不二的这念心,就是本具的佛性。

三界火宅心难安

  唐朝白居易在出任钱塘太守时,入山礼鸟窠禅师,见禅师盘坐于巨松之上,就说:“禅师,你坐在这里,相当危险!”禅师回答:“太守,你的位子才危险啊!”白居易不解反问:“有何危险?”禅师答曰:“薪火相交,识性不停,身心都不得安稳,哪里不危险?”白居易当下有所感悟,问道:“什么是佛法大意?”禅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随即说道:“这个道理,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禅师语重心长地说:“三岁小孩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白居易听了心生惭愧,顿时体会:功名利禄转眼成空,且徒增罪过,令心不安。于是,发愿要跟禅师修行学佛。

  禅师的示现,提醒世人:“三界久居,犹如火宅;有身皆苦,谁得而安?”“火”代表无常。想想:三界确实是个火宅,好不容易拥有一栋新房子,过个几年,就变成二手屋,甚至遇上灾害,转眼不复存在;更细微来说,这个色身也是火宅,从年轻貌美到老态龙钟,从身强体健到百病丛出,最后一口气不来,就是来生;一般人不知道这个道理,将外在的一切当成实有,心生贪着,一旦面对无常,心中就会产生烦恼痛苦,所以,心也是火宅。住在火宅中,到哪里不危险?

安心立命唯觉道

  经云:“世人长迷,处处贪着。”不明佛性之理,以色身为我、以念头为我,被色身及念头所奴役,起心动念,无一不是以“我”的好处为出发,财色名食睡,样样放不下,对于善法也很难去落实,所以,不安的心无所不在。昔日,神光大师断臂求法,请求达磨祖师为之安心,师云:“将心来,与汝安。”神光大师:“觅心了不可得。”师云:“我与汝安心竟。”如何安心?当下能“知”的这个,远离烦恼妄想的这个,才是真正的“自己”,也正是安身立命之处。这念心始终了了常知,不随着无常境界起落生灭,即使拥有一切,但心不生执着,即使在人我是非当中,心中没有人我是非。“静也静得,动也动得,动静一如,定慧等持”,这就是不离三界、不住三界,最究竟的安心法门。

  禅宗说“顿悟自心,直了成佛”,顿悟当下的清净心就是自己,一念到底,直下承担。但是,众生无始以来,烦恼垢重,一下子无法安住,所以,要靠渐修法门来对治。依觉性起修,时时觉照,一则“烦恼来让它来,烦恼去让它去”;若做不到不理烦恼,就靠在善法上转化烦恼,以“福德、教理、禅定”落实检讨反省的功夫。修行若能如此,三大阿僧祇劫,也不离清楚明白作主的当念。佛法云:“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无上菩提道”,这就是最安乐的住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