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題: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經營,只為打造安定的避風港,
卻昧昧昏昏白了頭,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穩。」
心安,萬物靜觀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現前!
故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身心安處為吾土

文/見縷法師


  詩人陶淵明云:「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沒有根的人生,如同大地塵土,逐風飄散後,再也無法回到原來模樣。對於終日奔波忙碌的眾生而言,「家」是提供遮風蔽雨,撫慰疲憊身心,可以歇息、歸依和安定的根。

  多少人為了成就一個「家」,投注一生的心血和時間苦心經營,就算一切順心如意,還得面對無常變遷的天災人禍、業力催逼的老病死苦,如滾雪球,愈滾愈大,好似有人為了喝牛奶,結果養一頭牛,倍加辛勞。身雖安頓,但心不安穩,這若是真正的「家」,為何無法長久安樂?

  或有人誤以為追求更多財色名食睡,是令心安穩快樂之道,卻迷失自我,淹沒於五欲洪流!或有人知道善惡有報,勤修善法,卻又落入兩邊,執著不捨。這念心向外奔流,攀附在生滅的六塵境界,身心不得片刻安定,哪裡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處?

就路歸家觀自在

  八國聯軍攻打入京時,虛雲老和尚隨著光緒帝、慈禧太后逃難,每天跑幾十里路,幾天沒飯吃,剛好有人進貢地瓜藤,餓著的光緒帝吃了後問道:「是什麼菜?如此又香又甜。」等到八國聯軍退了,再回宮,面對上百道菜索然無味,憶起在逃難時所吃的地瓜藤,馬上叫人做這道菜,結果難以下嚥!事實上,地瓜藤始終是地瓜藤,好吃與難吃,都是心的作用!原來苦樂由心,非關外境,心乃一切根本,心安即是家。不安的心,誰能安之?

  佛陀降生時云:「三界皆苦,吾當安之。」為眾生帶來安心法藥。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亦云:「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安定須根,尋根須覺!想要擁有離苦得樂的人生,唯有自覺,才能改變人生。此覺悟的力量,來自佛法薰修,善知識教化,建立正確知見,藉由靜坐、禮佛、誦經、拜懺等加功用行,調伏向外追逐的心,返觀自照,以如來知見息滅顛倒妄見,讓心就路歸家。

頂戴奉行報師恩

  《楞嚴經》云:「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外在世俗之家,乃至一切有為法,皆危脆不安、虛妄不實。菩提涅槃、真空妙有才是真正富貴之家;老和尚亦殷殷囑咐,勤修福報成就之功德法身,與漏盡煩惱成就之清淨法身,才是長久安樂處。若執取外四大假合之建築物為家,內四大假合之身為我,六塵之謝落緣影為心,捨萬德莊嚴的自性之家,就像棄大海只取一易破之小水漚,豈不惜哉!

  是故「知安」,「惟覺」,是一條非走不可的回家之路!踏上這條路,每一步皆「身心安處為吾土,豈限長安與洛陽。」把握當下,如實修行,面對違順境界,以「達妄本空,知真本有」的知見,磨鍊心性,福慧雙修,最後,銷歸自性,回到自性之家。

  我們何其有幸身為中台弟子,外有中台世界為家依止,內有中道實相靈台安住。老和尚常提示,中台禪寺從過去到現在,由於每一個人的發心和努力,護法護教、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才有今日的成果與規模。道場為芸芸眾生而建,但道場也成就了我們的菩薩願行和功德。是故必須愛護、守護這得之不易的成果,堅守崗位和落實弘法,將菩提靈種遍地栽,引導眾生回家,以報三寶及老和尚之恩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