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题: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经营,只为打造安定的避风港,
却昧昧昏昏白了头,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稳。”
心安,万物静观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现前!
故经云:“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


心安世界安--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一般人都希望物质生活达到最高品质,满足享受,所以积极地追求物质生活。但即使物质生活达到最圆满,不知道净化心灵,还是会有烦恼。

  每个人都希望世界和平、国家富强、社会安定、家庭和乐,自己的身心健康、事业有所成就,想要达到这个理想的世界、理想的目的,并不是只从物质生活就可以追求得到,还要注重精神生活,从净化心灵着手。提升、净化精神层次,使心能够安定,这样个人和家庭才能和谐,才能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社会也才能得到安定,世界才能和平。儒家也说:“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最根本的还是这一念心。

  佛法是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三位一体。一般人不了解,迷失了这念心,只知道贪求名利、贪求欲爱,这些心境其实都是烦恼。由于心当中没有正确的知见、观念,看什么都是障碍,念念攀缘,计较分别,因为心中充满妄想,找不到正确的方向,所以始终觉得空虚、无法平静。所谓“禅者,佛之心”,开始修行学佛,薰修佛法、运用佛法,将不平静的心、烦恼的心转化过来,达到安乐寂静,就是禅。

  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佛法最终的目的,就是教导我们如何净心、定心。心定了、心清净了,就有智慧。无论是研究学问、发展事业或成就道业,都必须要有定慧,面对种种境界,都能够观察透彻、判断准确,才能获得成就。

除无明习 迥脱苦海

  末法时代,灾难不断现前──有些地区战争频繁,彼此互相残杀,死伤无数;各地频频发生大地震、海啸、飓风暴雨,资源过度耗费、环境严重污染与破坏、贫富不均,以及种族、宗教文化的冲突,造成无数的天灾、人祸、疾病,肆虐着全世界的人类,不管移民到何处还是有灾难,要往哪里逃?逃不了!

  希望世界安定,远离灾难,成就人间净土,除了人为的因素外,还必须从自己做起,要去除贪心、瞋心、痴心。佛法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消灾免难。如何才能消灾免难?要有功德、要有善法,要知惭知愧、要检讨反省。

  我们这个世界是“共业”。什么是“共业”?共同受报。一个是共同受善报,一个是共同受恶报。在共业当中还有不共业,举例来说,同样一场地震,死了几百人、几千人,有些人当场遭到活埋,这是共业;有些人虽然被活埋,还是逃过死劫,被救了起来,这是不共业;有些人则是有惊无险,只是惊慌了一下,人身安全,这也是不共业。所以,要逃避这些业障、业报,就是要惭愧忏悔,要消业,不要再造恶业。我们每个人的心就是一个避风港──有功德、有善法,知道要净心、定心、要慈悲、要检讨、要反省,就是消灾免难的大平台、避风港。

  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心不散乱、保持清净,有定力、有智慧,就是佛法。人世间有很多烦恼,如果没有转化烦恼的智慧,烦恼愈积愈多,造的业也会愈来愈多,这时人生就像是苦海。透过佛法的智慧,将烦恼转成菩提,就能把苦海变成净土、把地狱变成天堂。

一念回光 即同本得

  经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俗话也说:“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所有一切都是以心为根本,不是外面有什么净土,净土就在我们的心当中。要怎么样才能达到净土?就是要觉悟。每个人都有心,但是心很粗、心很乱,里面就像垃圾堆一样。觉悟的人知道回光返照,把心当中的恶念、无明、烦恼,用定力、用智慧把它化掉。

  每个人都有佛性,但佛性当中有无明、有烦恼,如金在矿,“金”就是我们的菩提心,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修行没有别的,就是把心当中的烦恼统统转识成智,化烦恼为菩提、化无明为涅槃。自己检讨看看,无明减少没有?以前喜欢发脾气,现在脾气减少没有?以前懵懵懂懂的,现在是不是有智慧,能把事情看得很清楚?要把烦恼变成清净心、智慧心、谦卑心、菩提心、广大道心,这就是觉悟。

  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英雄不论出身低”,过去没有做到,从现在开始,要发大心、发大愿,“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今天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希望,时时刻刻检讨反省,才会有所进步。佛法就是慈悲、就是智慧,要广结善缘、广结佛缘、广结法缘,有了缘,做什么事情都能左右逢源,无论是家庭、学业、事业、功德、道业,一定会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