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应邀参加
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编辑部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组委会承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韩国、日本、越南、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法师、学者专家共同参与盛会,此次研讨会以“祖德流芳,共续胜缘”为主题,分别就“汉传佛教祖庭与文化弘扬、中国实践、国际交流”三大议题,深入探讨汉传佛教祖庭文化之内涵。本寺住持见灯大和尚亦应邀参加,并于开幕式中进行主题发言。

  十一月十八日,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主持开幕式。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于开幕式中致词提到:“这次研讨会的承办地陕西省,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古代佛教文化中心。汉传佛教八大宗派,其中六大宗派的祖庭都在这里,并由此向东亚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传播。研讨会在这里举办,可谓千载一时,因缘殊胜。”王会长指出,“汉传佛教的祖庭传承方式,深刻影响了世界佛教的发展和格局,各宗派传播到朝鲜半岛、日本后,奠定了当地佛教发展的基础。佛法流传之路也是文化传播之途,千年祖庭文化和历代祖师精神,深刻影响了中国、韩国、日本以及越南等国家的文化艺术,成为这些国家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王会长更期许佛教界和佛学研究者重视祖庭文化研究,着眼于祖德流芳,再续光华。从祖庭出发,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探求祖庭文化的精神内涵,汲取其中有益的现代启示,发挥佛教祖庭在联系各国佛教界方面的纽带作用,共同搭建祖庭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图1: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于开幕式中致词。
 图2.3: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祖庭流芳 传承文化

  随后大会进行主题发言及分会场研讨。见灯大和尚于开幕式主题发言中提到:“佛教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弘扬于世界,兴盛于现代。印度佛教与中国儒家、道家的融合发展,如水乳合,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带给中国人全新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与礼仪习俗。在这过程当中,虽然有冲突、有矛盾、有疑惑、有拒绝;但更多的是相互学习、消化、融合与创新。这种‘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精神文化,形成中华文化的沃土,更是华夏文化包容、调和,历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而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发展相对良好,逐渐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佛教独特的僧团制度。佛陀以‘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六和敬’制度建立自觉、自律的僧团,透过‘自觉、觉他’佛法的弘扬、祖德流芳,也保存了中华文明中最核心的精神文化。因此,佛教道场不仅仅是佛教行者能如法修行的法王城,更是守护中华精神文明瑰宝的坚固堡垒。

  恩师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圭臬,建立了现代化的僧团制度,提供行者一个清楚、明白的修行方针,摄心为‘戒’:以恭敬心去除我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合心去除粗暴;以真诚心去除虚伪。以此应对进退,在待人接物中实实在在磨炼‘定力’与‘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将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心,‘诚于中,形于外’,以此修戒、定、慧,落实佛法‘觉悟’的教育,也将儒家所推崇的孝、悌、忠、信进一步地落实、深化在日用之间。中台僧团以团队的力量,透过‘学术化、教育化、科学化、生活化、艺术化’等多元方向,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弘法,期能穿越时空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佛法。”

自觉觉他 广度众生 

  “《六祖坛经》有言:‘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恩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更直言:‘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如何让佛法从山林走向现代社会?从‘人的觉醒’,到‘文化的觉醒’,百尺竿头惟‘觉’道,坚持根本、积极进取的佛教僧团,无疑对现今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与弘扬,具有不可磨灭的具体贡献。以僧团为中心,透过‘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的修炼,从每一位僧众能落实、深化修行做起,自觉觉他,一方面落实佛陀的教法,启发人人本具觉性,点亮自性明灯;同时更要积极弘法、广度众生,共续胜缘、创造胜缘、推展胜缘,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当中发挥禅心妙用,灯灯相传,光光相照,让中华传统文化落实、体现在现代社会,流芳后世,才能庶几无愧祖德。”最后祝福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此次“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各国佛教界法师及专家学者透过深入的研究讨论,分享智慧与经验。从祖庭出发,效法祖德先贤们在求法、弘法过程中,将佛法遍传各地的精神。共同为广传佛法、增进众生的福祉而努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