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紅塵清泉







一百零五年度大專青年禪學會聯合幹訓

文/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於一百零五年十月一日至二日,在禪學會執行長及各精舍法師的悉心指導下,北、中、南、東、高雄區共六十四家佛學社幹部,於中台禪寺舉辦「全國大專青年禪學會聯合幹訓」,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為主軸,學習菩薩廣修六度之精神。

  在六波羅蜜的領航下,大眾宣誓遵行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導,「以恭敬心去除傲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睦心去除粗暴;以真誠心去除虛偽」,落實佛法於生活中,積極推動佛學社團。

  第一天的博物館尋寶,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為楔子,在中台世界博物館與木雕分館的展廳中,結合第五十三參──普賢菩薩的普賢十大願,引導同學們跟隨善財童子的腳步,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晚上的隨席談禪,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運用巧妙的對答,激盪同學們思考,精闢解答同學們的疑惑,令大眾法喜充滿,深獲法益。晚上於九樓大光明殿,在悠揚的鐘聲與梵唄聲中,同學們拜鐘發願,虔誠禮拜,齊心回向。

  第二天早上的中台一支香,同學們在靜坐中收攝身心,體會人人本具之佛性。而社團交流時間,透過「放下執著」、「錦囊妙計」、「社團特色面面觀」等活動,讓各社團幹部熟悉彼此,並提出社團中所遇到的問題互相討論、分享與改進。幾位有經驗的社長也與大眾分享社團特色和領導經驗,深深打動與會同學的心,更堅定同學們對佛法僧三寶的信心與延續佛學社的使命。

  兩天一夜的幹訓活動不只是交流,更是菩薩願行與經驗的傳承,同學們學習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讓佛法在各大專院校生根茁壯!

活動心得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以法語甘露,為同學解惑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以法語甘露,為同學解惑。
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同學們領受佛法藝術化的感動
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同學們領受佛法藝術化的感動。
六十四家佛學社幹部分享在校園推動佛法的願心。

北區禪學會庶務組組長╱傳品 無情說法有情聽!同學此次巡禮博物館,悠遊於佛法藝術化的莊嚴法界,更能體會老和尚的弘願及守護道場、傳承佛法的使命。

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傳苾 幹訓期間,覺察到自己常因事多急躁而生煩惱,原因是沒有「善調身心」,易為外境所困,希望自己朝著「知行合一」的方向努力。

實踐大學晨暘社社長╱傳冑 此次幹訓是首次的全國性幹部訓練,第一次擔任工作人員的我,倍感壓力,但念頭一轉,當下轉壓力為動力,希望所有同學帶著滿滿的感動,把佛法推廣到各校每一位同學的心上。

世新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樺 聯合幹訓是啟發也是重生。在我們社團仍在創社之際,和大家交流得到很多啟發。佛度有緣人,期望各校佛學社都能遍地開花結果。

佛光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傳化 此次幹訓融合了許多佛法道理,讓我們看清欲望是修行的負擔,使我上了重要的一課。

南區禪學會總召╱傳揚 這是一個開眼界與反思之旅!透過與各校的交流,感受到所有佛學社推動佛法的心,我們並不孤單。在師父開示中,體會到佛法做一分得一分,不是附庸風雅,而是用來改變自己!改變生活!

成功大學孝諦佛學社活動長╱傳軒 非常難忘隨席談禪時,透過師父不斷地提問讓我們反思佛法的好,而不是空談道理。唯有分享自己在佛法中的成長,才能讓別人感受到學佛的好處,身為幹部更要不斷地自我提升,帶動他人。

高雄師範大學大慧佛學社顧問╱傳苾 這次幹訓讓我們了解各校社團經營方式,參考他校的長處,找出適合的運作模式,並且透過集思廣益,將社團常碰到的問題,總結出解決的大方向,讓我們有所依循。

義守大學菩提佛學社社長╱傳寬 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北區禪學會台師大中智社,在社團之夜的演出讓人歎為觀止,看到他們的表演,讓我對於佛學社招生充滿信心!很感謝這次活動,不僅收穫良多,對於佛學社也有了夢想藍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