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红尘清泉







一百零五年度大专青年禅学会联合干训

文/全国大专青年禅学会提供



  “全国大专青年禅学会”于一百零五年十月一日至二日,在禅学会执行长及各精舍法师的悉心指导下,北、中、南、东、高雄区共六十四家佛学社干部,于中台禅寺举办“全国大专青年禅学会联合干训”,以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为主轴,学习菩萨广修六度之精神。

  在六波罗蜜的领航下,大众宣誓遵行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导,“以恭敬心去除傲慢;以慈悲心去除瞋恚;以和睦心去除粗暴;以真诚心去除虚伪”,落实佛法于生活中,积极推动佛学社团。

  第一天的博物馆寻宝,以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为楔子,在中台世界博物馆与木雕分馆的展厅中,结合第五十三参──普贤菩萨的普贤十大愿,引导同学们跟随善财童子的脚步,以愿导行,以行满愿。晚上的随席谈禅,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悟法师运用巧妙的对答,激荡同学们思考,精辟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令大众法喜充满,深获法益。晚上于九楼大光明殿,在悠扬的钟声与梵呗声中,同学们拜钟发愿,虔诚礼拜,齐心回向。

  第二天早上的中台一支香,同学们在静坐中收摄身心,体会人人本具之佛性。而社团交流时间,透过“放下执着”、“锦囊妙计”、“社团特色面面观”等活动,让各社团干部熟悉彼此,并提出社团中所遇到的问题互相讨论、分享与改进。几位有经验的社长也与大众分享社团特色和领导经验,深深打动与会同学的心,更坚定同学们对佛法僧三宝的信心与延续佛学社的使命。

  两天一夜的干训活动不只是交流,更是菩萨愿行与经验的传承,同学们学习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让佛法在各大专院校生根茁壮!

活动心得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以法语甘露,为同学解惑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以法语甘露,为同学解惑。
巡礼中台世界博物馆,同学们领受佛法艺术化的感动
巡礼中台世界博物馆,同学们领受佛法艺术化的感动。
六十四家佛学社干部分享在校园推动佛法的愿心。

北区禅学会庶务组组长╱传品 无情说法有情听!同学此次巡礼博物馆,悠游于佛法艺术化的庄严法界,更能体会老和尚的弘愿及守护道场、传承佛法的使命。

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副社长╱传苾 干训期间,觉察到自己常因事多急躁而生烦恼,原因是没有“善调身心”,易为外境所困,希望自己朝着“知行合一”的方向努力。

实践大学晨旸社社长╱传胄 此次干训是首次的全国性干部训练,第一次担任工作人员的我,倍感压力,但念头一转,当下转压力为动力,希望所有同学带着满满的感动,把佛法推广到各校每一位同学的心上。

世新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传桦 联合干训是启发也是重生。在我们社团仍在创社之际,和大家交流得到很多启发。佛度有缘人,期望各校佛学社都能遍地开花结果。

佛光大学中智佛学社副社长╱传化 此次干训融合了许多佛法道理,让我们看清欲望是修行的负担,使我上了重要的一课。

南区禅学会总召╱传扬 这是一个开眼界与反思之旅!透过与各校的交流,感受到所有佛学社推动佛法的心,我们并不孤单。在师父开示中,体会到佛法做一分得一分,不是附庸风雅,而是用来改变自己!改变生活!

成功大学孝谛佛学社活动长╱传轩 非常难忘随席谈禅时,透过师父不断地提问让我们反思佛法的好,而不是空谈道理。唯有分享自己在佛法中的成长,才能让别人感受到学佛的好处,身为干部更要不断地自我提升,带动他人。

高雄师范大学大慧佛学社顾问╱传苾 这次干训让我们了解各校社团经营方式,参考他校的长处,找出适合的运作模式,并且透过集思广益,将社团常碰到的问题,总结出解决的大方向,让我们有所依循。

义守大学菩提佛学社社长╱传宽 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北区禅学会台师大中智社,在社团之夜的演出让人叹为观止,看到他们的表演,让我对于佛学社招生充满信心!很感谢这次活动,不仅收获良多,对于佛学社也有了梦想蓝图!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