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普台教育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6週年誕辰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文/編輯部

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慶祝孔子二五六六年誕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九月三十日上午於普台國小體育館隆重舉行。國小、國中、高中師生暨家長近一千八百人參與堂堂邁入第五年的祭孔盛會,典禮中所有職司由普台師生擔綱,呈現莊重的「三獻禮」。

意誠心正 禮序樂和
正獻者蔡校長暨陪獻者,虔誠進奉「初獻禮」
正獻者蔡校長暨陪獻者,虔誠進奉「初獻禮」。
六十四位佾生,手持翟、籥,恭謹專一呈現佾舞
六十四位佾生,手持翟、籥,恭謹專一呈現佾舞。
由普台三學一貫的全人教育,陶鑄而成莊嚴、溫馨的敬師釋奠典禮
由普台三學一貫的全人教育,陶鑄而成莊嚴、溫馨的敬師釋奠典禮。
四年級同學生動清新地帶讀《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
四年級同學生動清新地帶讀《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
禮成後,校長們於門口親切地發送智慧筆
禮成後,校長們於門口親切地發送智慧筆。
國小蔡校長帶領師生於鐸樓,虔誠祝禱振鐸發願-1
國小蔡校長帶領師生於鐸樓,虔誠祝禱振鐸發願-2
國小蔡校長帶領師生於鐸樓,虔誠祝禱振鐸發願。

  九時三十分,隨著通贊宣達:「釋奠典禮開始。」晉鼓三嚴、鏞鐘洪音應和,揭開祭典序幕。由麾生、節生前導,身著黃袍皂巾的佾生、紅袍黑冠的樂生、紫袍禮生,按應鼓「五步一頓」節奏,威儀庠序步上丹墀、祭壇,各司其事。

  糾儀者就位後,禮生引導高中林校長、洪副校長、國小王副校長、國小前任劉校長、陳校長與二校家長會長等陪獻者及正獻者──國小蔡校長,次第詣盥洗所淨手,並正式「啟扉」,全體行三鞠躬禮。

  在樂長拍板聲下,樂生合奏《大成樂章》,獻供代表進饌、上香。當〈寧和之曲〉響起,方列於丹墀中央的六十四位佾生,手持翟、籥,恭謹呈現佾舞,正獻者蔡校長於孔子及四科賢哲聖像前,獻爵及花果茗茶,虔誠進奉「初獻禮」。

  初獻禮後,高三俊達同學以古調恭誦祝文,諷讚至聖先師「德參化育、道貫古今」,繼以莊重的「亞獻禮」、「終獻禮」。行儀間,禮生沉穩領眾;樂生八音諧和、進止合度;佾生圓滿九十六式舞儀,向古聖先賢頂禮的謙恭身影,展現「誠於中,形於外」的中庸精神,令人動容。

  典禮尾聲,所有學生、家長向教師三鞠躬,表達感恩之心。在四年級同學上台生動清新帶讀《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下,全場也隨之誦讀,琅琅讀書聲響徹普台校園。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於圓滿開示時說道:「在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下,普台舉辦敬師釋奠典禮,用心建置相關典章、儀程、國學情境,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尊師重道的美德。普台學生在身教、言教、境教、制教的薰陶下,落實校訓『敬慈和真』,在十二年一貫的教育黃金時期,奠定良好的人格基礎,將來必定能夠成為社會精英、國家棟樑。」董事長也期勉所有學子,努力充實學問,學習為人處事的道理,奠定個人學養,進而回饋社會。

進德修業 童蒙養正

  會後,蔡校長與林校長於門口發送智慧筆與祈福卡。廊道間的祈福樹上,掛滿學生的感恩:「謝謝您細心的照顧,從我當上普台學生開始,我就更有信心。」「謝謝每天用心教導我們,在我們做錯事時,糾正我們。」也有同學的真誠祈願:「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萬事如意,身行好事讓世界更美好。」敦品勵學、慈悲利他的良善種子,在學子心田扎根、茁壯。

  為落實以國學涵養品格,普台三學一貫教育,於國小規劃國學情境區,設置供奉孔子及其七十二賢哲的「大成殿」、禮樂教室及明倫堂。並自二○一二年起,每年九月舉行敬師釋奠典禮,融合經典讀誦、禮教、雅樂、佾舞等教學成果,由國小四至六年級同學擔任佾生;樂生是小四至高一同學擔任,國中部擔荷禮生;祝文則由高中部擔綱。

  佾生宸毅同學說:「剛開始練習,心情有點煩躁,下定目標要上場演出,加強練習後,心就不煩躁了。」朗誦組博鈞的家長對佾舞表演印象深刻,看似簡單的動作,佾生們能用心做到位,非常不容易。詩緣的家長提到,看到校長、老師對孔子及古聖先賢行三鞠躬禮時,深深感受到普台老師以身作則,實踐尊師重道的身教,非常感動。

  第二次擔任祝生的俊達同學,為了揣摩祝文的敬慎涵義,特別向國文老師請教。釋奠大典上,雅正的音聲將虔恭之心表露無遺。俊達媽媽表示,孩子從小六就讀普台,不僅沉穩,而且很有國際觀,普台的品德教育讓家長很放心,也以孩子為榮。

  普台國小也舉辦了敬師活動,由同學以歡喜之心「有事,弟子服其勞」,主動為師長進行「愛的任務」,感恩日夜陪伴的師長。「鐸聲響起」活動,九月二十八日由蔡校長與師生,於鐸樓振鐸發願:以有教無類的胸襟,平等看待每位學生……古德云:「尊師重道,教化之本。」普台學子蘊藉「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胸襟,在良師指引下,步步邁向聖賢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