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承担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愫法师

  很高兴升上研究所!回顾在大学部两年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发现自己喜欢学习,不喜欢承担;喜欢吸收,不喜欢付出。

  反省这些心态,说穿了就是经不起挫折。把学佛当作研究佛学,把修行变成纸上谈兵,不知不觉让“我执”主导一切。为了避免一遇到挫折就想逃避,因此常反问自己是“谁”在丢脸?是“我”吗?究竟“我”是谁?

  佛法告诉我们,一切皆是因缘和合,只是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实际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每当想退缩时,就提醒自己“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此,才不会辜负开山祖师创办佛学院的慈愿。

净秽由心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帧法师

  这学期的打扫工作是资源回收,负责整理厨余、分类回收物品以及倒垃圾。

  垃圾桶里面什么东西都有,黏的、臭的、烂的、坏的、脏的、可以回收的。当一堆垃圾摊在眼前,尤其是看到可以回收的物品被乱丢,自己得从垃圾桶一一挑出时,心情起伏很大。为什么大家都乱丢垃圾?心境开始被这些垃圾所转。出坡应当是愈发心愈法喜,为什么自己却愈烦恼?

  反省自己的心念,为何被别人丢出来的垃圾所转?只因心意识起分别,有“我”、有“垃圾”。当心意识的分别与执着放下时,我发现了心世界:有“我”有分别,无“我”无分别。

  垃圾非垃圾,只因“我”把它当“垃圾”,烦恼接踵而来。垃圾的脏从何而来?从分别心而来。把它当脏的,它就是脏的;把它当干净的,它就是干净的,“非关外物,净秽由心”。

心地法门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旻法师

  老和尚曾在开示中举了一个起善念的例子:“煮饭菜,今天煮饭,明天煮面,怎么样可以煮得好吃……”自己很受启发,反省自己,为什么初初听见时会感到讶异。善念本来就离不开日常生活,只是反省自己在起念“怎么煮得好吃”的因地心,并不是老和尚说的无我,而是想要变换一下每日一成不变的菜色吧!

  心地法门,不是另外找一个心地,从来就只是在当下努力而已。

定课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状法师

  法会动员期间,虽然忙碌,仍然要求自己要坐香、持诵《金刚经》、听《楞严咒》三遍。

  如是落实定课后,发现虽然身在动当中,却能降伏面对外境所起的烦恼。与大众相处,面对每个人不同的习气与长处,可以让自己多方面的学习与成长。当他人习气现前时,自己选择退让、静默;面对他人长处时,就积极主动学习。因为自己的心常常作不了主,每日的定课,就更为重要。在动当中,更能深刻地体悟到静坐的重要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