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发扬慎终追远、知恩报恩之美德,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启建“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近万名善信檀越踊跃与会,虔敬诵经修斋,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荐拔累世父母、现世亲眷增福慧,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兰盆孝行永流芳

  法会首日开坛洒净后,与会大众恭诵《地藏经》,二十七日下午,大众一心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大蒙山施食法会,藉由六番开示,引领六道群灵皈依三宝,令得闻法受食。法会圆满日并恭诵《盂兰盆经》、举行兰盆大供,近三千名善信云集,精进共修,圆满法会功德。

知恩报恩不忘本

大蒙山法会恭请总主法大和尚入坛主法。
大众专注聆听见灯大和尚于法会中开示法要。

  总主法见灯大和尚于会中开示:透过盂兰盆法会提醒我们不要忘失根本,要上报四重恩,三宝恩、父母师长恩、社会国家恩、众生恩。生身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教导做人做事、应对进退之道,这些都是我们立足的根本。我们能够发展有所成就,自己的努力是内因,还有很多外在的因缘,社会、世界种种条件的配合,这些因缘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我们都要珍惜护念,知恩、感恩、报恩。

  盂兰盆法会“目连救母”的故事,让大家能从中了解神通不敌定业,因缘果报丝毫不爽之理。由事显理、藉相表法,“母”也意喻着“根本”,也就是每一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因为能生万法,所以称为“母”、称为“根本”。我们这念心,能生万法,这是真正的自己,我们的本心本性,就像母亲一样,所以要救“母”,意喻着要救自己的自性、根本。我们这个根本,本自清净、本自具足,只因妄想执着不自证得,所以,起了贪瞋痴,造了杀盗淫,就堕到三恶道的果报中。要怎么样救呢?修习四谛、十二因缘,要像如来一样,究竟觉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契悟本心本性。按照这样的道理,断恶修善,从因上面来努力,这样子,才能够“救母”。

  “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因为众生不知有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起惑、造业、受苦。如来不忍众生苦,所以要令众生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佛法就是开权显实,破惑显真,能够解决惑、业、苦,让众生离苦得乐,究竟解脱、随心满愿、成就佛道。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建立中台世界,就是要提供佛法的资源给大众,让大众能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任心自在,这是最珍贵的。所以四众弟子更应奉行开山祖师的嘱咐,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

  要知恩感恩报恩不忘本,事上,不忘四重之恩;理上,我们人人有个能生万法、天地间的主宰、本具的清净心,要时时刻刻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才是真正的不忘本。这正是盂兰盆法会所要告诉大众,最真实、最重要、也是最有价值的道理。

  三日的孝亲报恩法筵,大众精进共修,并聆听总主法见灯大和尚的甘露法语,充满法喜与感恩,至诚发愿跟随大善知识的脚步,深化修行,广传佛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