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普台教育








普台志工在中台

文/編輯部

 

同學們熱心地在小星辰營隊機動組發心。
「小菩薩說三寶故事」以所學的英、日、法、西四語,生動活潑地為來賓作文物導覽。
在住宿生活中養成分工合作與責任感,協助資源回收更是駕輕就熟。
學子們在寒假上山護七,清理子母車、架房等,從付出中培養利他的精神。
在洗碗區,全神貫注、對事以真的出坡,學子說:「感覺整個人都整齊了起來!」
許多曾經是小星的普台學子,暑假裡踴躍投入護星行列,從回饋與互動中歡喜成長。
分布海內外的畢業校友們,是禪修營隊中的生力軍。
 

  普台創校十年來,每當中台禪寺法會活動或藝文表演時,總少不了普台學子飛揚的樂音、純真的笑容、活力的身影,護學團隊歡喜分享豐碩的學習成果之餘,還有「吾家有女(子)初長成」的與有榮焉!迄今不僅四屆高中畢業校友,連高中部、國中部的學子們,都經常利用寒暑假,乃至假日時,踴躍回山擔任義工。

  這群年少志工最大的特色是,打掃架房、環保分類都能駕輕就熟,因為平日的住宿生活,早已養成他們獨立、負責又能分工合作的能力。如春季學界禪七時,剛考完學測的高三學子,紛紛在返家過年前,投入護七的行列。分派在男眾環保組的七位學子,還利用空檔去支援整理大庫房的書籍,乃至解七後主動協助法師帶精舍義工出坡,然後自行搭客運返家。法師們發現,普台志工細心有禮貌,具統領規劃、團隊合作的能力;帶坡時,粗重的搬運都自己來,很關照老弱婦孺。

  今夏護七的弘寬同學分享:禪七是靜中養成,而護七則是動中磨鍊。平常在學校為例行公事而掃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都在這次動中磨鍊,被自己一一找出。與其坐在休息區,更期待去架房發心,抱持利益他人的心情,使我不自覺地變得勤奮起來;打掃好時,自己的心也裡裡外外清淨了起來,深深覺得能夠幫助別人,也是一種福報!看到同學們參加打七,我也發願在年底時體驗一下禪七的靜中養成。

  同樣在環保組的致儀,協助過堂時也發現: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把它打理得整整齊齊,自己的心也會跟著變端正;打七的學員食用時,也會感覺很清淨平穩。山上美麗的風景和辛勤的出坡,讓人內心很踏實,也體會到助人的美好,很多事只有親身去做才會懂得。

  曾擔任護七機動組的品彣同學分享:過堂是機動組任務中最忙也最辛苦的,卻是我每天最期待、最喜歡的坡務。在這之中,我能享受到應對事情千變萬化的挑戰,還有服務他人的成就感。在五天的護七過程中,我還學到了「對事以真」的態度,面對各種不同的坡務,不要挑工作做,看到別人需要支援就要主動幫忙,分工合作。我發現當自己能夠專心且努力地將事情完成,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就感,當下,疲累的感覺也煙消雲散,彷彿挖掘到無價的寶藏。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利他中亦能自利」吧!

  出坡時,每一個步驟都有它背後的用意,十分有規畫和效率!當我們在護持打七學員的道業時,師父們也在護持著我們,層層護念,才能成就如此圓滿的護七活動。雖然辛苦是免不了的,但我獲得更多的是服務的精神、處事的經驗,還有成就感及充實感,在我人生手札中,增添了一筆燦爛的回憶。

普台的高一生命教育課程中,有一項暑假志工服務作業,回饋單裡也滿是在各單位出坡的成長體驗:

女眾機動組╱紫甯 看不到(灰塵)不代表不存在,刮刀出馬才走一小段,就驚覺自己的大意,更體會到付諸「行動」的重要。表面上看起來只是打掃,當心境一轉換,掃除就變成一項學習、一份責任,甚至是我該盡的一個本分。生活在世界上應當飲水思源,感恩締造美好環境的每一份發心;而自己有能力時,把手心翻過來,從接受到布施,那份快樂,讓我很享受每一次出坡,也持續在假日來中台幫忙。上次護七時,法師說:「被分到哪一組,就是你跟它的緣分」,所以這次報名時我勾選「隨喜」。跟著一群滿腔熱血的志工們,不知不覺也感染了活力,看著偌大殿堂煥然一新的那一刻,心裡湧現著不只喜悅,還有一份成就感、一份信心──相信不管再大的挑戰,只要同心協力,很快就能完成不思議的任務。

女眾機動組╱琬雲 某天上午,我們被派去支援別組,一位師兄滿臉興奮地說:「好期待啊!待會兒要幫什麼忙呢?」簡短的話語,深深打動了我。幫助別人、付出自己,也能是一件值得期待、值得興奮的事情。打從心底真誠地為大眾服務,以一顆充滿歡喜的心去勞動,去結善緣,讓周遭的一切事物都可以順利、圓滿,這是一種發心,更是快樂的泉源。從頭到尾,那位師兄的臉上總掛著一抹淡淡淺淺的微笑,似乎提醒著我:「要用心去體會、去享受付出的喜悅。」短短的三天兩夜,儘管我的力量是如此渺小,但透過付出,也能為世間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給人們多一些方便、多一些歡喜。生命的土壤經過「付出」灌溉後,更顯得價值不凡。

行堂組╱羿捷 很謝謝帶坡的法師願意相信我有能力處理好工作,也教我責任心的重要。因為,做事如果缺少責任心,缺少想要做到完美的心,那事情一定無法成功。希望受人敬重之前,先要自己尊重自己……下山後,朋友們很訝異,我只是去做個義工,眼神竟然變得如此有自信。如同法師所說:不是從自己的口來說中台的好,而是身體力行來證明中台給了我什麼?普台教了我什麼?期待用我的言語行動,來分享我想表達的美好。

護星環保組╱一正 每天小組至少輪流掃二至三次架房,雖然在學校已有不少經驗,但是做久了便發現,其實箇中有許多學問,比如潑水的多寡、使用拖把的方式……,每位法師都能傳授我們很多技巧,做來更簡單、輕鬆、省力又省時,這些都是自己平常學不到的。到廚餘回收場時,雖然氣味很難聞,但想到平時很多人也在默默地發心,中台山運行不輟,營隊活動辦得很成功,背後是無數法師和義工們強力支持,我們眼前的一切,都需要被感恩!一想到隊輔和小星們使用我們打掃整潔的寮房、架房,所有人每天必經的廊道、欄杆,都被我們擦拭得很乾淨……心中便充滿了無限的感動。志工,從來都不只為了自己,帶來的收穫卻能受用一生。美好的回憶,充溢著整個暑假,我又成長不少。願每個春去秋來,都能發心、貢獻自己。

護星機動組╱庭岳 在清晨五點就跟車去載剛出爐的豆漿和麵包,令我佩服的是,法師們更早就起來忙了。在功德園出坡,體會到農夫的辛勞,也體會「學習」就像自己在打樁時,要扎扎實實地深入土裡,根基才會穩固,不容易被吹倒。布場拉水線時,也學到做事就是要有規矩,有了準繩為依循,能夠井然有序,令人感到舒服愉快。最有趣的就是幫小星搬行李,聽著他們很有朝氣地問好,以及真誠的感恩,讓我覺得能夠幫到他們很幸福。感恩老和尚,才有為小星辰發心的機會;也感謝法師們不厭其煩地細心教導,讓我們從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護星洗碗區╱彥欣 一早出坡,下線時,有種已經下午的感覺,立刻回去補眠。排盤子就像疊積木一樣,要耐心地一個一個來,全神貫注做了兩天,感覺整個人都整齊了起來!晚上同班同學相約聚餐,來了好多人,內心充滿驕傲的感覺,忍不住向天空大聲說:「這些都是我的同學!我們一起來發心!」雖然累,可是很充實;誰也沒有見到小星,可是我們都在為他們服務!

護星煮飯區╱顯鵬 每天早上四點半就要上工,一餐要煮三十多鍋飯。最繁瑣的是刮米和刮飯,每粒米都要珍惜、不能浪費,我告訴自己:生活中也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回饋單上,留下了各單位法師的讚歎與勉勵,也看到從小受靜心課程、禪修薰陶的學子們,心靈花園的小苗逐漸茁壯。如品傑同學所領會:「從付出得到莫大的快樂和滿足感,或許還會生起責任感,也了解到:不是一味地找尋自己,你才會找到自我;有時候,適時打開心胸,幫助他人,或許你會從互動中,找到那顆最真實的心。」由付出換來精神的充實之際,也埋下了「學習從他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繼而培養出利他濟世的情操」,這是這份作業更殷切的期許。

  正如教授法師所說:這些學習、體會,都是構築未來人生智慧的養分,除了廣學多聞以外,也能藉境練心,讓自己更沉穩,更有擔當。中台山是座大寶山,只要有心,願意發心,便處處有驚喜!中台也是一所菩薩學校,只要盡心投入,便時時能感受利他的喜悅和自我成長的滿足。

 ─ 榮譽榜 ─ 

★國小詠喬同學通過JLPT日語檢定N2級N5級:14人
★國小25位學生通過2016年DELF法語檢定A1級:13人 A1.1級:12人
★國小12位學生通過2016 SFLP西語能力測驗
  A1級:
緯承、嘉伯、李哲、廷諭、立瑄、伊依、欣熹、天緣
  A2級:
詮賀、詠喬、凱莉、凱特
★國小學生通過西班牙語DELE檢定A1級:詮賀、詠喬 A2級:雅茹
★南投縣105年度國語文競賽奏捷〈高中團體組:第二名〉
  朗讀第一名:晶婕
  寫字第一名:
淇皓
  作文第三名:
柏鈞
  字音字形第三名:
瀅如
  國中組演說第一名:
瑋杉
  國中組朗讀第二名:
宸華
  國中組寫字第三名:
瀅瑄
  國中組字音字形第三名:
均翰
  國中組閩南語朗讀優勝:
馨瑜
  國中組作文優勝:
昱瑛
  國小組作文第三名:
詩惟
  國小組寫字優勝:
綺臻
  國小組字音字形優勝:
一禛
  國小組客語朗讀優勝:
淨慈
  教師組 國語朗讀優勝:
吳欣華老師
  教師組 客語朗讀優勝:
謝美玲老師
 
 教師組 作文優勝:鐘勻鈴老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