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佛学院园地









中台佛教学院一百零四学年度联合结业暨
一百零五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道不自弘,弘必由人”为使正法广传,佛种不断,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于民国七十八年在灵泉寺即草创佛教学院,并于八十二年正式成立中台佛教学院,培育僧才,成就法门龙象。佛教学院秉持老和尚所指导“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的教育理念,培育学僧深入佛法堂奥,并于日用中落实教理、解行并重,成为弘宗演教,荷担如来家业的菩萨行者。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一百零四学年度联合结业暨一百零五学年度开学典礼,八月三十日下午三时于中台禅寺三德堂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典礼。

典礼中,恭请住持和尚颁发结业证书予研究所、大学部学僧,住持和尚并慈悲与结业学僧合影。

  典礼中,首先恭请住持和尚颁发结业证书予研究所、大学部学僧,住持和尚并慈悲与结业学僧合影。全体结业学僧于受证后顶礼住持和尚,表达对常住慈悲护念、师长尽心栽培的感恩之心。典礼中,除颁授结业证书,住持和尚亦为表现优异的学僧颁奖,受奖学僧们精进学习的努力受到大众的肯定。

  颁奖结束,结业学僧代表分别上台致词,至诚感恩老和尚创建中台佛教学院,让学僧们依着三环一体的修行方针,为长远的修行道路奠定稳固的基础。

  住持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开学典礼,标志着过去的学习告一段落,同时也是新的学习的开始。这是殊胜难得的因缘,也是善因缘开始,从这里精进、坚持、正确地努力,必能有所成就。

  中台佛教学院,最早的缘起,从灵泉寺时即已开始,当时规模虽很简单,但老和尚亲自指导、授课、开示,同时遴聘优秀的法师来做不同面向的指导,无论是佛法,乃至世学,让每一位想要修行、想要成就的人都有机会。随着时间的演变,各项条件愈来愈充分、具足,所以有今日中台禅寺的成就,也有佛学院如此的规模,这是长久以来老和尚的带领指导,还有中台四众弟子共同发心,护持成就。

  所以,新的开始,要温故知新,鉴往知来。知道这个根本,就知道现在这些机会、因缘,乃至资源,是很珍贵的,是过去很多人努力付出成就的。今日,自己在学院学习、精进,得之不易,来之不易。所以,要生起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要善自珍惜、善自护念。

  佛法没有别的,就是要具足正知正见。《六祖坛经》讲得清楚明白、直截了当:“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大众出家修行,想要成就佛道,得到出世解脱的功德,就要按照出世解脱的方法、道理来努力。没有具足正知正见,那就是众生、凡夫,就是生死流转,始终在烦恼、妄想执着、生灭当中,就没有办法解脱。所以,知见就是我们安身立命之处。

  世尊开示我们“信解行证”,如同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大众在佛学院薰修学习,除了深入经藏以外,还有参与法会运作,当中有动有静,有事有理,这就是一个实习验证、辨证的过程。

  老和尚殷勤地嘱咐我们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弘法就是佛法的分享,是启发大众的自觉。所以,除了自己要努力,同时,也应本着大慈悲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与所有众生分享佛法。在修行弘法当中,自觉觉他,经过不断地努力,觉行圆满,最终,成就佛道。

  结业,是另一阶段的起步。学僧们在常住慈悲护持、师长悉心教导下成长茁壮,于修习所学的稳固基础上,以上求下化之愿心,精勤行道,广积资粮,贡献所学,肩负起弘扬佛法、续佛慧命之重任,于修行的菩提大道上,饶益众生,广度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