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题:感同身受的慈悲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
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自能消融人我间的分歧与冲突,
以慈愍心视一切众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无缘大慈摄众生,犹如一子皆平等”的具体实践。


慈悲平等济含识

文/普耕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寺


  慈悲心是一切修行的起点,检讨自己为什么无法发起恒久不退、众生一体的慈悲心,原因应该是平等心不够,因为平等心是慈悲心的基础,没有平等心很难生起真正的慈悲。当我们内心能生起众生平等的正念,便会考虑别人的处境,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甚至认知到自己的智慧不够,无法完全体会别人遭逢困难时的心情,会以更宽宏的心来包容,也才明白慢一点反应,多一些忍耐的必要性。

  曾经听过一则故事,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三名年幼子女在车站等车,三个小孩站在椅子上彼此推挤,没一刻安静,吵闹声让周围的人渐渐无法忍受。有位妇人忍不住开口对他们的父亲抱怨:“先生,你应该管管你的小孩吧!”这位父亲抬起布满血丝的眼睛,有些手足无措的对着妇人说:“喔!对不起!我没注意到孩子们的行为,他们的妈妈刚刚过世,我们才刚从医院出来。”错愕的妇人与周围被打扰的人,此刻变得异常安静,有人从包包拿出糖果及食物试着逗小孩开心。一下子所有人的愤怒全都消失不见了。

  很多因缘的背后,或许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如果我们能学会从谅解的角度出发,体会别人的处境及困难,忍下即将爆发的忿怒及斥责,很多事情便会出现转圜的空间。

  在未修行前每个人可能都是粗人。幸运的是,我们因为佛法的薰修,懂得觉察觉照、反省检讨,修正自己粗暴的言行;也可能比他人早一步了解修福修慧的道理,而累积了一些福德。但是,不可因此而妄自骄慢,轻视不懂佛法的人,乃至于仗着自己的权势、地位霸凌他人。要常反躬自思,自己过去也曾流离失所、困顿窘迫,当时也曾渴望别人伸出援手。简单来说,要常常角色互换、同理心思考,如果今天是我处在劣势,会希望别人怎么对待我?例如,前面的车子,车速缓慢阻挡前进动线,可以试着思惟,前面的车或许载有老人及幼童,所以不能开太快。

  只要用心,无处不是修行的道场,祈愿自己能够常持平等心,长养慈悲心,设身处地考虑别人的需要而调整自己,给予包容善解、给予温暖扶助,感同身受别人的困厄,帮助一切众生,走出黑暗迈向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