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題:感同身受的慈悲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處,減三分讓人嚐。」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自能消融人我間的分歧與衝突,
以慈愍心視一切眾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的具體實踐。


退步原來是向前

文/普印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記


  感恩菩薩慈悲憐憫,讓我在人生低潮時,走進普印精舍,不再自我否定、隨業力流轉!幾年前,因為長時間身處在職場競爭與家庭責任的壓力,對未來的茫然、恐懼,自己無力排解,內心深處一直渴望有個宣洩出口,沒想到卻因為一張精舍禪修招生的宣傳小卡,改變了我的人生。

  從初級禪修班晉升至中級禪修班時,住持法師的一句話:要我們學習做菩薩。當時第一個念頭是,菩薩要怎麼當呢?如此反覆思惟著。隨著歸依三寶、受持五戒,仰仗三寶佛力加被,慢慢放下心中的我執、慢心後,方體悟到每一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適用我的未必適合他。從此,不再自以為是,跳出自我的框框,學習欣賞他人優點,用心體會身旁的人事物,轉變念頭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不再計較誰做得多,誰又做得少。這時,才了解「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其中的涵義,也才更明白,唯有自利利他、互相幫助才是智慧的選擇。

  在精舍發心擔任照客,於照客培訓課程中,師父提示,第一線的照客,最有福氣,因為面對大眾,在因中努力,創造更多與大眾廣結善緣的機會,一個微笑、一句讚美,真誠柔軟的問候,就是最好的布施。對應到工作上,遇到只問不買的顧客,不再顯得不耐煩,而是感恩對方願意花時間聽完解說,開心與每個顧客結善緣。遇到態度不佳、大呼小叫的顧客,也體諒或許他有他的難處而一笑置之。面對惡意批評,不再心生怨懟,因為了解貪瞋癡三毒的果報,真心懺悔回向,感恩對方讓自己長養慈悲心,也體認到放不下的眾生皆苦。

  「萬法唯心」,以前會讓自己氣到跳腳的事情,現在也氣不起來了;看不順眼的人,現在看著也覺得舒服了,因為慈悲是來自沒有分別的心。人溺己溺,真心誠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看著身邊的人發光發熱,遠比自己獲得肯定更加歡喜,想法、作為改變了,人際關係也跟著大大的改善,相識的人都說自己愈來愈慈眉善目了。

  學佛後,每天都是歡喜心過日子,感恩修行道路上有住持法師、師父、師兄們等善知識慈悲指導,教我解行並重,教我正知正見,引導我業障現前如何安住、不退初心,將佛法落實到生活家庭,時時皆能安心,處處充滿法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