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题:感同身受的慈悲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
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自能消融人我间的分歧与冲突,
以慈愍心视一切众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无缘大慈摄众生,犹如一子皆平等”的具体实践。


退步原来是向前

文/普印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记


  感恩菩萨慈悲怜悯,让我在人生低潮时,走进普印精舍,不再自我否定、随业力流转!几年前,因为长时间身处在职场竞争与家庭责任的压力,对未来的茫然、恐惧,自己无力排解,内心深处一直渴望有个宣泄出口,没想到却因为一张精舍禅修招生的宣传小卡,改变了我的人生。

  从初级禅修班晋升至中级禅修班时,住持法师的一句话:要我们学习做菩萨。当时第一个念头是,菩萨要怎么当呢?如此反覆思惟着。随着归依三宝、受持五戒,仰仗三宝佛力加被,慢慢放下心中的我执、慢心后,方体悟到每一个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适用我的未必适合他。从此,不再自以为是,跳出自我的框框,学习欣赏他人优点,用心体会身旁的人事物,转变念头站在对方立场思考,不再计较谁做得多,谁又做得少。这时,才了解“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其中的涵义,也才更明白,唯有自利利他、互相帮助才是智慧的选择。

  在精舍发心担任照客,于照客培训课程中,师父提示,第一线的照客,最有福气,因为面对大众,在因中努力,创造更多与大众广结善缘的机会,一个微笑、一句赞美,真诚柔软的问候,就是最好的布施。对应到工作上,遇到只问不买的顾客,不再显得不耐烦,而是感恩对方愿意花时间听完解说,开心与每个顾客结善缘。遇到态度不佳、大呼小叫的顾客,也体谅或许他有他的难处而一笑置之。面对恶意批评,不再心生怨怼,因为了解贪瞋痴三毒的果报,真心忏悔回向,感恩对方让自己长养慈悲心,也体认到放不下的众生皆苦。

  “万法唯心”,以前会让自己气到跳脚的事情,现在也气不起来了;看不顺眼的人,现在看着也觉得舒服了,因为慈悲是来自没有分别的心。人溺己溺,真心诚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看着身边的人发光发热,远比自己获得肯定更加欢喜,想法、作为改变了,人际关系也跟着大大的改善,相识的人都说自己愈来愈慈眉善目了。

  学佛后,每天都是欢喜心过日子,感恩修行道路上有住持法师、师父、师兄们等善知识慈悲指导,教我解行并重,教我正知正见,引导我业障现前如何安住、不退初心,将佛法落实到生活家庭,时时皆能安心,处处充满法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