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題:感同身受的慈悲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處,減三分讓人嚐。」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自能消融人我間的分歧與衝突,
以慈愍心視一切眾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的具體實踐。


若見他人錯 便見自己過

文/普門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義


  檢討未學佛前的我,幫助別人是沒有方向、沒有智慧的慈悲;學佛後只聽聞佛法而沒有實踐的我,是有慢心的慈悲;開始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的我,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慈悲」。

未度度人 菩薩發心

  過去不懂佛法,不懂因緣果報之理,心始終被外境牽引,學佛前,我常傾聽別人的煩惱,所有的負面情緒全盤接收,自己卻無法消化。當時的我,不懂世間是相對的,有好就有壞,有善就有惡,總是認為自己可以幫助他人達到圓滿的狀態,但經過一番努力,面對依舊無法改變的結果,仍感到困惑和痛苦。

  學佛後,我仍常是別人訴說煩惱的對象,但已開始懂得運用佛法分析問題,和對方討論問題根源,與解決的方法。雖然如此,我卻陷入了自以為是的慈悲,面對別人的煩惱,心中開始起了惡念:「你就是這樣心粗,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還要這樣執迷不悟?」……我的煩惱變得更多,且失去耐心,自己也很納悶,我是想幫助別人啊!為什麼煩惱始終存在呢?

深信佛法 脫胎換骨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一開始我對這句話很納悶,別人的錯就是他的不對,為什麼自己也有錯呢?透過檢討反省,不斷改正,我才真正領悟到這句話的意思。原來我討厭別人的地方,無論是針對其觀念或作法,在討厭的當下,自己的心也在分別,所以我也有過失,只是藉著一味的在心中指責他人,來逃避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煩惱。

  「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四正勤是我在傾聽別人煩惱時候,抑止惡念的最好法門,每當我開始不耐煩、起瞋心時,就提醒自己回到正念,就算此時此刻,不認同他的說法,也要強迫自己要正思惟、正語,一定要對佛法有信心,相信佛性本具。改變的當下是痛苦且掙扎,但因為堅持與相信佛法,慢慢放下根深蒂固的「我執」,也在實踐的過程中,蒙受法益。

  有一位朋友,對自己沒有信心,什麼事都覺得不可能,只是不斷羨慕別人。在對談的過程中,我想到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為了要幫助她,我鼓勵自己,也鼓勵這位朋友,要相信自己、相信眾生皆有佛性,並且從逆境中覺察覺照,改變自己。因為是自己的親身經歷,所以面對她的問題,便能很快的理解、包容,進一步提醒並鼓勵。過程中,可能也出現過挫折、惡念,但也激盪出好的解決方法,自己也在付出中,將原本對佛法的疑惑轉為信心。歷經了兩年,朋友從封閉自己到走入人群,去年她參加山上的活動,結束後,立刻打電話給我,哭著對我說:「謝謝妳,是妳讓我相信,原來我也可以相信自己。」我聽了眼眶也充滿了淚水,我想說:「謝謝妳,是妳讓我也相信自己。」

  真正的慈悲,是用覺性看覺性,以慈悲之心行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在星燈營的「飛向星燈」歌詞寫道:「我執看我執,煩惱無盡;佛性看佛性,遍地菩薩。」願意改變,覺察、覺照、覺悟的心,才是我們的本來面目,而每位眾生皆是未來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