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题:感同身受的慈悲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
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自能消融人我间的分歧与冲突,
以慈愍心视一切众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无缘大慈摄众生,犹如一子皆平等”的具体实践。


若见他人错 便见自己过

文/普门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义


  检讨未学佛前的我,帮助别人是没有方向、没有智慧的慈悲;学佛后只听闻佛法而没有实践的我,是有慢心的慈悲;开始将佛法运用在生活中的我,才真正懂得什么是──“慈悲”。

未度度人 菩萨发心

  过去不懂佛法,不懂因缘果报之理,心始终被外境牵引,学佛前,我常倾听别人的烦恼,所有的负面情绪全盘接收,自己却无法消化。当时的我,不懂世间是相对的,有好就有坏,有善就有恶,总是认为自己可以帮助他人达到圆满的状态,但经过一番努力,面对依旧无法改变的结果,仍感到困惑和痛苦。

  学佛后,我仍常是别人诉说烦恼的对象,但已开始懂得运用佛法分析问题,和对方讨论问题根源,与解决的方法。虽然如此,我却陷入了自以为是的慈悲,面对别人的烦恼,心中开始起了恶念:“你就是这样心粗,才会造成别人的困扰。”“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还要这样执迷不悟?”……我的烦恼变得更多,且失去耐心,自己也很纳闷,我是想帮助别人啊!为什么烦恼始终存在呢?

深信佛法 脱胎换骨

  “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一开始我对这句话很纳闷,别人的错就是他的不对,为什么自己也有错呢?透过检讨反省,不断改正,我才真正领悟到这句话的意思。原来我讨厌别人的地方,无论是针对其观念或作法,在讨厌的当下,自己的心也在分别,所以我也有过失,只是藉着一味的在心中指责他人,来逃避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烦恼。

  “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四正勤是我在倾听别人烦恼时候,抑止恶念的最好法门,每当我开始不耐烦、起瞋心时,就提醒自己回到正念,就算此时此刻,不认同他的说法,也要强迫自己要正思惟、正语,一定要对佛法有信心,相信佛性本具。改变的当下是痛苦且挣扎,但因为坚持与相信佛法,慢慢放下根深蒂固的“我执”,也在实践的过程中,蒙受法益。

  有一位朋友,对自己没有信心,什么事都觉得不可能,只是不断羡慕别人。在对谈的过程中,我想到自己也有相同的问题,为了要帮助她,我鼓励自己,也鼓励这位朋友,要相信自己、相信众生皆有佛性,并且从逆境中觉察觉照,改变自己。因为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面对她的问题,便能很快的理解、包容,进一步提醒并鼓励。过程中,可能也出现过挫折、恶念,但也激荡出好的解决方法,自己也在付出中,将原本对佛法的疑惑转为信心。历经了两年,朋友从封闭自己到走入人群,去年她参加山上的活动,结束后,立刻打电话给我,哭着对我说:“谢谢你,是你让我相信,原来我也可以相信自己。”我听了眼眶也充满了泪水,我想说:“谢谢你,是你让我也相信自己。”

  真正的慈悲,是用觉性看觉性,以慈悲之心行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在星灯营的“飞向星灯”歌词写道:“我执看我执,烦恼无尽;佛性看佛性,遍地菩萨。”愿意改变,觉察、觉照、觉悟的心,才是我们的本来面目,而每位众生皆是未来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