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本期主题:感同身受的慈悲







“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处,减三分让人尝。”
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自能消融人我间的分歧与冲突,
以慈愍心视一切众生如己子,
更是佛法“无缘大慈摄众生,犹如一子皆平等”的具体实践。


无缘大慈 同体大悲

文/普门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慈


  过去十几年,在接触各种宗教中,一直在寻找能帮众生离苦的真理,始终没找到,于是心中对宗教产生了疑问,为什么众生的烦恼一直存在、一直重复发生?真正能帮众生离苦得乐的真理到底在哪里?

三界火宅 唯慈能救

  在精舍禅修班招生说明会中,让弟子第一次接触即决定要上禅修班。课程中,师父常多次提起,要有正知正见、提起觉性、反省检讨,要改正。了解佛法愈多,愈了解修行是要往内心觉察、觉照,于是在生活中实践时,便发现原来自己习气很重,一直在抱怨别人不好。在上课、禅修的学习过程中,也发现自己慢心很重,原来是慢心和瞋心障蔽了自己的慈悲心。教授法师在禅修班教大家修慈悲观──“七周缘慈”,用来对治瞋心,短短七天,竟奇妙地转化一件恶缘成善缘的美事。之后,又学习“四无量心”增长自己的慈悲心,更能了解佛菩萨救度众生的大悲愿力,无形中把自己不好的习气,慢慢改变了。学着用慈悲的心去看待人事物,内心更柔软,在对待家人、朋友上,也发现用慈悲心看事情,因心念不同,结果也不同,少了争吵,双方更开心,心更能静得下来,因此结了许多善缘。慈悲的力量静静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心,只要我们愿意停下繁忙的脚步,静下来感受心的力量,会发现世间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比慈悲更美好。

  在偶然的因缘下,诵了一部《妙法莲华经》,其中譬喻品第三,描述众生于三界火宅内“乐着嬉戏,不觉不知、不惊不怖,火来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厌患,无求出意。”看到此段经文,不由自主痛哭流涕,非常感动,深深感受到三界导师释迦牟尼佛的慈心悲愿。佛陀出家成道,目的是为了帮助众生脱离六道轮回,运用种种善巧方便,引导众生修习出世间解脱之法,超越生、老、病、死苦,希望众生能明白唯有佛法才能停止生死流转,出离三界火宅。

悲智双运 落实禅修

  进入中台禅寺一年多,也接引有缘的朋友一起学佛,很多人因为佛法而改变了,进而欢喜发心,愈发心愈开心。其中,也有全家一起参与禅修班,听了正确的知见观念后,改变了自己,也将佛法活用在生活中,让整个家庭更融洽,在生活中实践佛法,不断累积福德资粮,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以慈悲智慧,把生活中的境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很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道场;不仅心安定了,同时也变得愈来愈柔软,印证了师父常讲的佛法可以救人的心,更可以改变众生的命运。每次回中台山参加法会、出坡等活动,在法师的慈悲教导中,更能体会到开山方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禅修班真的很重要,可以更了解、认识自己,用正确的方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在这纷乱的社会,人心不安定,愿更多人来上禅修班、听经闻法,藉由佛法启发、长养慈悲心,改变自己的人生,进而学习佛菩萨的智慧和慈悲,自利利他,让人心安定、家庭圆满,社会更为详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