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中台广传








住持见灯大和尚香港、意大利弘法报导

文╱编辑部

  


  在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慈心悲愿引领下,本寺于世界各地广设精舍,让不同国度的人们,都有因缘听闻佛法,获得佛法真实利益。承续老和尚广传 心法的菩萨愿行,住持见灯大和尚于九月一日至九月五日,展开海外弘法行程,分别至香港普广精舍主持各级禅修班联合结业典礼,赴意大利华义寺三周年 庆暨正授三皈五戒祈福法会主法,并于普拉托菩提禅修中心开示法要。

普广精舍夏季各级禅修班联合结业典礼

  九月一日晚间七时三十分,住持和尚亲临香港分院普广精舍主持「二○一 六年夏季各级禅修班联合结业典礼」,计有一千三百六十位结业学员欢喜与会,其中更超过四百人圆满全勤。

  住持和尚慈悲颁发结业证书、全勤奖及总学长精进奖后,王会长及欧副会长、苏副会长等护法代表,分别上台分享心得,感恩老和尚在香港设立精舍, 并发愿秉持菩萨的精神,带动禅修,将香港化为人间净土。

普广精舍各级禅修班联合结业典礼中,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法要
普广精舍各级禅修班联合结业典礼中,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法要。
普广精舍王会长上台分享心得
普广精舍王会长上台分享心得。
住持和尚慈悲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学员欢喜合影
住持和尚慈悲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学员欢喜合影。

  会中住持和尚开示大众:透过各级禅修班,建立对真理的正知正见,把过去错误的观念导正过来,就是修智慧。知道这个道理,同时依之而行,将 过去因为观念错误,所引发的偏差思想、言行,透过到道场熏修,具体了解正确的做法,不断地反省、检讨、改正,成就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所得到的正面 影响,这样就称为修福德。所以,在道场听经闻法、参加禅修班,就是福慧双修。知见端正了,身口意三业清净,进而对心性之理有所契悟,这样净化的过 程,就能改变生活的质量。秉持分享的心态,将自己提升、净化的成效,分享给他人,让人们知道佛法是他们要找的人生答案。在推广时要有愿心,希望众 生能离苦、解脱自在,希望世界净化、变成净土。秉持慈悲的精神,启发自觉来帮助别人觉悟,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称为如来,如此推广禅修就是自利利 他的菩萨行。

  最后,全体学员欢喜合唱「拥抱佛法」,发愿跟随大善知识的脚步,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华义寺三周年庆暨正授三皈五戒祈福法会

华义寺欢庆落成三周年,恭请住持和尚亲临主法,并切糕祝愿
华义寺欢庆落成三周年,恭请住持和尚亲临主法,并切糕祝愿
华义寺欢庆落成三周年,恭请住持和尚亲临主法,并切糕祝愿。
华义寺白会长上台致感恩词
华义寺白会长上台致感恩词。
护法善信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护法善信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近三百位信众把握殊胜因缘,求受三皈五戒
近三百位信众把握殊胜因缘,求三受皈五戒
近三百位信众把握殊胜因缘,求受三皈五戒。

  意大利罗马分院华义寺于二○一三年开光落成,至今已届三周年,应信众殷勤祈请,住持和尚不远千里海外弘法,主持华义寺三周年庆暨正授三皈 五戒祈福法会。

  九月四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护法代表执持香案,虔敬迎请住持和尚主持三周年庆法会。会中,护法善信与各界贤达共计千余人云集,共同庆赞落成三周 年,怀抱欢喜、感恩之心,恭请住持和尚切糕祝愿:一愿正法久住、佛法常兴;二愿华义寺法务兴隆;三愿与会大众学业成就、家业成就、事业成就、道业 成就,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住持和尚并慈悲颁发功德证书,表彰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发心,护法会白会长及周荣誉会长皆上台致词,表达对住持和尚远渡重洋弘法利生的感恩, 更发愿依教奉行,护持道场,广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住持和尚开示:今日法会是因诸位参与而成就,所以每一位来参与者都有功德福报。大众秉持善心而来,善心就是善因,佛法说世间的一切都是仗因托 缘所生,离不开因缘果报之理。来道场听经闻法、修行学佛,就是要了解真实的道理,回到家庭、事业、学业,按照真理来落实,就能得到功德福报。

  住持和尚并以老和尚过去对四众弟子的嘱咐期勉大众:第一、守护道场,道场的目的是安僧度众,上求下化,中台道场是集合大众的智能才有今日的规 模,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要妥为运用,善自珍惜。第二、深化修行,想要解脱、觉悟、成就佛道,修行是根本。如何深化修行?身口意三业清净修「福德 」,透过「教理」,听经闻法、深入经藏来修智慧,更要深入、坚持修「禅定」。透过这三个面向的方便来定心、净心、明心,进一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第三、落实弘法,秉持慈悲、平等来分享佛法,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过去祖师大德以不同的方便开演佛法、传承佛法,饮水思源,除了自己精进用功,也 要将佛法发扬光大,这是功德,也是我们的责任。

  下午二时,恭请住持和尚主法传授三皈五戒法会。海外闻法受戒十分不易,近三百位信众把握殊胜因缘,受持三皈五戒,成为正式三宝弟子。晚间七点 ,大和尚与护法居士共进晚宴,席间学员们表演武术、戏剧及歌唱等精彩节目,共享三周年庆的喜悦,这场心灵盛宴,在法喜的气氛中功德圆满。祈愿中台 心法于意大利深耕,广开法筵,引领欧洲更多有缘大众深入佛法堂奥,明心见性,共证菩提。


菩提禅修中心弘法开示

  九月五日下午二时,住持和尚前往普拉托(Prato)菩提禅修中心弘法开示,二百多位居士欢喜恭聆法要。普拉托是目前意大利最大的华人聚居地,当 地学佛居士成立「菩提禅修中心」,礼请华义寺住持法师定期前往授课。值此住持和尚海外弘法之行,当地居士殷切把握殊胜因缘,祈请住持和尚前来开示 法要。

住持和尚于普拉托菩提禅修中心弘法开示
住持和尚于普拉托菩提禅修中心弘法开示。

  住持和尚肯定大众成立菩提禅修中心的发心,并慈悲开示:禅者佛之心,佛者觉也,觉者正知也,佛之心就是对于本心本性有正知正见,又称为觉 悟的心、禅心,或简称为禅。对心性之理知见上有所偏差,就是迷惑,所以要导正过来,心的作用无法掌握,就会产生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禅修就是透过 止观法门,修除心当中的妄想执着,清净身口意三业,让这念心的知见、作用,跟禅心相一致。因此,禅修的目的就是破惑显真,断疑生信,回复清净,让 心跟本具的清净心相一致,这就是禅修的功能。清净心保持下去,就能觉悟乃至成就佛道、解脱自在、随心满愿,这就是禅修的功德。

  直指人心的开示,令现场大众心开意解,更增进对佛法的信心!

  经云:「善知识教,如日珠轮,照引众生,至法宝处。」此次住持和尚跨国越洲弘法,明示佛法知见,让不同国籍、文化的有缘人士,得以建立正信 正见。祈愿世界各地的精舍,在四众弟子齐心护法下,让中台心法弘传十方,广度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