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植物采风集







美人英雄本一家

文/普莲寺护法会会长、前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张惠珠

  

  在台湾秋高气爽的九、十、十一月间,我们可以看到美人树花开灿烂,满树粉红,花形树姿皆婀娜,令人陶醉,也因此而得“美人树”之名。在台湾二、三、四月间,我们可以看到木棉(Bombax ceiba L.)花开,木棉花多半是橘色或橘红色,相较于美人树,木棉花形厚实,树姿雄壮,所以又称作“英雄树”。英雄树和美人树开花后都会结果,果熟裂开后都可以看到“棉花”般的构造,原来它们是同一家族的植物,过去植物分类学家将它们放在木棉科(Bombacaceae),近来则一起被放在锦葵科(Malvaceae)中,与木槿、黄槿成为锦葵大家族的成员。

南国是木棉故乡

美人树--干
(图1)树干下1/3处膨大如酒瓶,茎皮上长满尖锐的瘤刺。
美人树--叶
(图2)美人树花后长叶,掌状复叶有5-7枚小叶,小叶细锯齿缘。
美人树--花
(图3)花粉红色,5瓣,瓣长椭圆形,波状缘,中心乳黄有褐斑,雄蕊5枚,花丝合生成筒,将雌蕊包于其中。
美人树--果
(图4)果实形如手榴弹,果熟爆开露出“棉花”。
盛花的美人树
(图5)盛花的美人树。
  美人树学名Ceiba speciosa(A.St.-Hil.)Ravenna,从种小名speciosa就可知道:它是漂亮的树,可译为美丽木棉。英文名“Drunken Tree”可直译为醉树,就因为花开时美得醉人啊!别名又叫“Floss-silk Tree”,意即“丝棉树”,因为果熟时产生丝样的棉絮。

  记得第一次与美人树邂逅是1995年二月,在肯亚首都奈洛比,此地在赤道以南,当时粉红花开满树,没有一片叶子,众人皆惊艳,齐声赞叹这热带奇葩,我亦念念不忘追查它的家世血缘,当然这样鲜艳夺目的花,很快身分就揭晓了,原来它是木棉和吉贝木棉Ceiba pentandra(L.)Gaertn.的亲戚。后二者虽不是台湾原产,却在台湾颇为常见,是我们童年时填装枕头的“棉花”主要来源。

  本以为非洲是美人树的故乡,几年后又陆续在秘鲁、瓜地马拉等中南美洲地区见到它们的倩影。这些地区除了美人树,吉贝木棉更是常见,见到它们,我居然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也顿时起了疑情:它们真正的故乡在哪里?南美洲?非洲?东南亚?

  几经追查,原来这几种会产生“木棉”的植物,都是热带树种:开大朵橘红色花的木棉,原产热带亚洲;美人树原产中南美洲;吉贝木棉则原产于热带美洲与热带非洲。吉贝虽不是亚洲原产,却因为经济用途被广泛栽种于东南亚地区,主要为了棉花和棉籽油,栽种的数量多,栽种的年代也久远,因此吉贝又叫作爪哇木棉(Java Kapok, Java cotton),而Kapok和Tree cotton一词适用于木棉和吉贝木棉。总之,不论原产地或栽培地,木棉家族与南国都有甚深因缘!

美人树小档案

  美人树是落叶乔木,原产南美洲热带至亚热带地区,分布于阿根廷东北、玻利维亚东部、巴拉圭、乌拉圭、巴西南部,耐旱,能忍受微凉的天气,水分充足时生长迅速,可高达25米,树干基部约1/3处膨大呈酒瓶状,所以又称“酒瓶木棉”。干皮上长满锥状的瘤刺(图1),幼树干皮和枝条绿色,富含叶绿素,因此落叶季节仍能行光合作用。侧枝水平状开展,也有刺。树冠呈伞形。叶互生,为掌状复叶,柄长6-15公分,有小叶5-7枚,披针形,长约8-12公分,宽约2-4公分,细锯齿缘(图2),表面亮绿色,背面粉绿,柄很短。花多先叶而出,大而艳丽,花5瓣,花冠展开时径约10-15公分,颜色紫红或淡粉红,近中心处乳黄至乳白色,有褐色斑点。瓣长椭圆状披针形,波状缘,先端钝,有柔毛;花萼杯状,绿中带紫红色或淡粉红色,先端有浅裂,2-5 齿;雄蕊5枚,合生成筒状,将雌蕊包围其中(图3),雌蕊柱头粗壮,露出蕊筒外;子房上位。蒴果椭圆形,长15-22公分,径5-7公分,成熟时果皮木质,五瓣裂;种子多数,黑色,具棉毛。花心有蜜腺,在南半球的故乡,常吸引蜂鸟为它传粉,花期二月至五月。有人估计,一棵大美人树每年大概可开5000-6000朵花。

  美人树被引种到北半球后,却是在秋天落叶时开了满树花,在台湾大约是每年十、十一月间花开最盛。花后果形像一颗大手榴弹,成熟时木质的果皮爆开,露出丝状、柔软、有弹性的“棉花”(图4),虽然没有吉贝木棉的细致,还是可以用做填充物,装在枕头、布偶和洋娃娃中,不过现代人都已用合成纤维取代。木棉的棉花纤维短,并不适合纺织。“棉花”其实是外种皮的变形,而棉籽可以榨油供食用或工业用。

  令人陶醉的美人树如今足迹遍布非洲、澳洲、纽西兰、美国南部,甚至台湾,主要用途是观赏,种在庭园或作为行道树。台东火车站前、云林虎尾的农博园区及彰化北斗的河滨公园,都种了成行的美人树,花季时成为爱花者争相摄猎的美景。

  至于和美人树同属的吉贝木棉,在台湾所见高可达30公尺,径25-50公分,树干挺拔,初为绿色,具有众多瘤刺,干基有时作板根状;树枝水平伸展,轮生,绿色;叶为掌状复叶,小叶5-8枚。这些特征都与美人树相似,但是吉贝木棉开花时很朴素,花色很淡,花瓣5片,雄蕊5枚,学名Ceiba pentandra(L.)Gaertn.,义译为五雄蕊木棉。如果不在花期,二者可用干基是板根或酒瓶状区分。吉贝木棉是中美洲瓜地马拉、波多里哥和厄瓜多的国树。

真相愈辨愈明

  初认识美人树时,它被放在木棉科,美人树属,学名Chorisia speciosa A.St. Hil,要写这篇文章时,发现它已改名Ceiba speciosa(A.St.-Hil.)Ravenna 并入吉贝木棉属(Ceiba),改隶锦葵科(Malvaceae)。原因是根据1998年被子植物APG分类法和2003年的APG II 分类法(注一),将木棉科合并到锦葵科中,列为木棉亚科(Bombacoideae)。APG分类法是被子植物种系发生学组研发的一种现代分类法,主要依照植物的三个基因组DNA的顺序,以亲缘分支的方法分类,并参酌其他形态上的特征,力求更合理地呈现植物分类群间的类缘关系。这样的分分合合实是科学家们求真精神的表现与成果。

  若将地图上大西洋两岸的南美洲和非洲拼在一起,两岸的大陆边缘十分吻合,就像拼图一样。透过科学家对两岸岩层的研究,发现在非洲某处海岸的岩层,恰与拼合后的南美洲海岸的岩层相同,印证两块大陆曾经是相连的。所以木棉家族之所以分布在南美洲、非洲、南亚,其来有自,因为南美洲、非洲、南亚在久远久远以前,同属由盘古大陆分裂而来的冈瓦纳古陆。

注一:APG(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被子植物种系发生学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