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寬容善解,能和合眾緣,
如同大海懷眾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虛空無痕

文╱普因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德


  寬恕是打破人與人隔閡的最好工具,得到寬恕,迷失的人會找回自己的方向;沒有寬恕,仇恨會像洪水般漫延。能將重重的話輕輕地說出,是一種修養、一種慈悲。西方哲人尼采曾說:「一句最不厚道的話到了嘴邊,又把它吞下去的人,是最厚道的人。」所以,一個時時滿腔和氣、對事懂得包容的人,永遠是人際關係上最大贏家。因為寬恕是點亮晦暗人生的火種。

容字容眾口

  古人造字頗為奇妙,包容的「容」字底下有一大大的「口」,彷彿叮嚀著世人要接納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而不是杜絕眾口,否則將失去許多寶貴的見解與觀點。舉凡歷史上功成名就者,不在「力量」而在「雅量」,錙銖必較,心量狹小,終不能做出大事業。昔日韓信「胯下之辱」,武周時宰相婁師德「唾面自乾」的明訓,皆因有容人的雅量,方能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所謂「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凡人心量狹小,難免因受人冤枉而理直氣壯,或自以為是而得理不饒人,然而動氣傷神,受害最深的永遠是自己,氣盡則衰;量大之人則逆來順受,必能氣足而圓。因此,欲跳脫自以為是的框框,就得容受得了一切批評指教,人大我小。《了凡四訓》中提到「受侮不答,聞謗不辯」,實是知易行難,但「人能如此,即天地鬼神,猶將佑之,豈有不發者?」寬恕安忍,也是一切成就大業之人格關鍵特質。

安忍自悲心

  大海之所以廣大深厚,緣其涵納百川,不擇細流。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道場以來,飽經種種磨難,然老和尚秉持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無比大悲願心,以清淨寬廣的胸懷包容一切人事,終究成就了舉世聞名的佛法重鎮及多元化的中台世界,法緣化化不絕。《佛說八大人覺經》云:「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教導我們待人接物應以平等心、無分別心,寬和容眾,以德報怨,不計前嫌。當取法海洋之泱泱大度,所謂「有容,德乃大」,亦如房子因中空才能住人,器皿須中空才能盛物,人的肚量也要中空才能容得下人、忍得下氣。彌勒菩薩笑口常開,示現「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世事如幻如化,一轉眼即是百年身,凡事不必太計較,願以老和尚「中台四箴行」作為處世的原則、通達人與事的橋樑,放下我執,廣結善緣。

  寬容別人是美德,寬容自己是損德。「手畫虛空,畫過無痕。」凡事皆善解,即得歡喜自在。能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門,得饒人處且饒人,那麼社會就能少一些暴戾,多一些和諧,處處便是光明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