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题: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宽容善解,能和合众缘,
如同大海怀众珍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有容德乃大

文╱普学禅寺研经班学员 传煦


  老和尚曾开示:“心量要大,才能做大事”,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广结人缘,有助于拓展心量。缘有善缘、恶缘、佛缘和法缘,这些都很重要,要像四面佛,智慧圆融,无论东西南北、人我众生,都能面面俱到,一事一物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的心量要能含容四方,处处体谅别人,就能包容别人。犹如海洋之所以广大,因为它不舍昼夜容纳百千江流;为人若能胸怀宽阔、豁达大度,所谓“宰相肚里能行船,将军额头能跑马”,则能心包太虚、量周法界,含容一切。

  《管子.形势解》云:“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从大自然乃至领众、为学之道,其中皆蕴藏了不辞不厌的智慧。《尚书.君陈》曰:“有容,德乃大”,古德进一步说明:“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我们待人接物若能向大海学习,放下自傲,去除我执,亦能容摄四方,福德无量无边。

  如何扩大自己的心量?老和尚说得清楚:“修四无量心:慈无量心、悲无量心、喜无量心、舍无量心,就能开阔我们的心境。”且看海洋不但能接纳十方之水,还将所有的物质融合其中,以滋养万物,使生命流动运转,因而影响万物至深且远。有鉴于此,为人处世不仅要心量广大,也要能感化和合众生,珍惜所有的资源,彼此互助互补,因为众生无量,所以菩萨的心也是无量。

  参加禅修课程也是增进心量的好方法。透过读诵经典,向佛学习,当读诵到“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正是教导我们“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道理?禅坐能将我们散漫的心,转为专注、稳定、谦卑的心,“制心不动定慧生”,如海之成其大,正因为谦卑低下,不是吗?法师也时时提点我们,生活中要落实观行、提起觉性,“修行就是一个忍字”,“不要只想到自己,要包容他人、体谅他人”,才能深解佛海的浩瀚智慧,随取一滴润大千。

  海洋不弃涓滴,如此有容乃大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谦虚包容,不只独善其身,更要有菩萨的精神,化解百难、度化众生,以慈悲智慧开导一切有情,共入毗卢性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