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题: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宽容善解,能和合众缘,
如同大海怀众珍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上善若水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岩法师


  老子曰:“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天下的东西没有比水更柔弱了,水在圆则圆,在方则方,拦阻它就停止,疏导之就流行。然而,它却能穿透最坚硬的东西,如滴水穿石,这就是水的柔德所在。所谓弱能够胜强,柔可以克刚,江海之所以能够成为一切河流的归宿,是因为它善于处在下游,所以能够成为百谷王。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人也要有宽宏的气度、博大的胸怀,故老子发出“上善若水”之咏叹。

  二千多年前,这位智者以水性来比喻高尚的品德:一是柔,二是常处卑下,三是滋养造福万物,却不与万物争;如此谦虚的美德,是完善的人格所应具备的心态与行为──不但乐于利益众人而不与人争,还愿意委身于卑下的地方,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可以忍辱负重、任劳任怨,惟尽其所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不在乎名利。

量大福就大

  俗话说:“量大福就大”,诺贝尔奖创始人在读小学时,成绩一直排在班上第一名柏济之后。有一次柏济生病请假无法上学,有人就私下跟诺贝尔说,以后第一名就非你莫属了!但诺贝尔并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在柏济请假期间,将自己在校所学做成笔记交给柏济。到了学期末,柏济的成绩依然是第一名,而诺贝尔仍然屈居第二。日后诺贝尔成为一位化学家,并发明了火药成为钜富,然而临终时,却将其所有财产捐出,设立了全球著名的诺贝尔奖学金。因为诺贝尔宽宏的心胸气度,留予后人永远的追思,而当年考试永远第一名的柏济,却无人知其所终。所谓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而不是一时名位之高下。

  古德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谓天下王”,能够承担起全国人民的屈辱及灾殃,救危济馁,才算得上是能安国、治天下的君王;又云:“宰相肚里好撑船”,一国宰相统理百官,辅佐君王,治理国家,当然也要有宽宏包容的度量,才能凝聚百官的向心力,为君王效劳。如历史上耳熟能详的赵国贤相蔺相如忍辱负重,感得廉颇负荆请罪,两人都能以国家社稷为重,留下历史佳话。

退步即向前

  清朝张英在康熙朝为官,大家都称他“张善人”。有一次故居的邻人在修建房子时,把围墙往外移,侵占了张家三尺的土地,家人为了这件事,写信给张英,希望他能转属地方官来评断公道。张英收到信后,回了四句话:“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到信后,谨遵指示未再追究;邻家得知此事,深感惭愧,遂拆墙再退三尺重建,这件事就这样圆满化解,留下“六尺巷”的美谈。所以,每个人遇到事情若能先退一步想,宽宏、包容、忍让,彼此之间一定会相处得很愉快融洽,社会自然详和安乐。

  现代人每天忙于追逐名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相互竞争,变得自私自利,互不信任,处处为一己考量,相争不下,世事纷扰不已。经云:“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若能从自身做起,相信人人均有佛性,秉持“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发大愿修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与众生乐,拔众生苦,一方面能增进道业,二方面善化他人,成就自利利他之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