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題: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寬容善解,能和合眾緣,
如同大海懷眾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菩薩的心量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投法師


  記得剛上山常住時,有一次起了煩惱,便去向執事法師請法。小參完準備離開時,執事法師提醒:有空可以多去殿堂和庭園走走,順便想一想為什麼老和尚要把中台蓋得這麼大?「對啊!老和尚一個人為什麼要蓋一座這麼大的寺院呢?」此後這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盤旋。

  在山上住了一段時日,幾場法會下來,看到的是所有的殿堂、乃至於庭園的空地,在法會時湧入了從海內外不遠千里而來、求法心切的信眾們,偌大的中台頓時顯得壅塞,然此壅塞之感卻掩不住人們心中洋溢出的法喜與感動。

  原來,老和尚蓋這麼大的道場不是要給自己住,而是為了接引成千上萬乃至於無量無邊的眾生,因為把眾生都放在心上,所以造就如此廣大的心量;也因為這麼寬廣的心量,所能夠承載、攝受、度化的眾生亦是無邊,才能在短短數十年之間成就千僧道場、海內外上百家精舍、普台學校及中台世界博物館……這樣一個中台世界。然而,面對這一切的成就,老和尚總說是大眾的發心、大眾的功德。

  虛懷若谷才能夠海納百川,這在老和尚的菩薩行中是最好的體現,有這樣的心量、願行,才能夠創造緣起、容納一切,運用緣起、成就一切,最後不住緣起、放下一切。老和尚常說:「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為何要修一切善?因為不捨眾生流轉三界之苦;又為何可以不執著、可以放得下?因為深諳佛法無常、因果、緣起、實相之理,所以「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

  隨著時空的推移,事上的中台世界有一天也將凋零,但這樣的心行、這樣的格局,卻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在中台,看著寺內寬廣的庭園、高聳矗立的建築,點點滴滴都在訴說著菩薩容攝萬物、廣化有情的心意,而置身於其中,發願上求下化的我們,又何必為了些小事而鎖眉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