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题: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宽容善解,能和合众缘,
如同大海怀众珍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菩萨的心量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投法师


  记得刚上山常住时,有一次起了烦恼,便去向执事法师请法。小参完准备离开时,执事法师提醒:有空可以多去殿堂和庭园走走,顺便想一想为什么老和尚要把中台盖得这么大?“对啊!老和尚一个人为什么要盖一座这么大的寺院呢?”此后这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盘旋。

  在山上住了一段时日,几场法会下来,看到的是所有的殿堂、乃至于庭园的空地,在法会时涌入了从海内外不远千里而来、求法心切的信众们,偌大的中台顿时显得壅塞,然此壅塞之感却掩不住人们心中洋溢出的法喜与感动。

  原来,老和尚盖这么大的道场不是要给自己住,而是为了接引成千上万乃至于无量无边的众生,因为把众生都放在心上,所以造就如此广大的心量;也因为这么宽广的心量,所能够承载、摄受、度化的众生亦是无边,才能在短短数十年之间成就千僧道场、海内外上百家精舍、普台学校及中台世界博物馆……这样一个中台世界。然而,面对这一切的成就,老和尚总说是大众的发心、大众的功德。

  虚怀若谷才能够海纳百川,这在老和尚的菩萨行中是最好的体现,有这样的心量、愿行,才能够创造缘起、容纳一切,运用缘起、成就一切,最后不住缘起、放下一切。老和尚常说:“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为何要修一切善?因为不舍众生流转三界之苦;又为何可以不执着、可以放得下?因为深谙佛法无常、因果、缘起、实相之理,所以“宴坐水月道场,大作梦中佛事”。

  随着时空的推移,事上的中台世界有一天也将凋零,但这样的心行、这样的格局,却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中台,看着寺内宽广的庭园、高耸矗立的建筑,点点滴滴都在诉说着菩萨容摄万物、广化有情的心意,而置身于其中,发愿上求下化的我们,又何必为了些小事而锁眉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