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本期主题: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凡事宽容善解,能和合众缘,
如同大海怀众珍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是故古德云:“必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


心宽天地宽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材法师


  佛经云:“诸法所生,唯心所现。”同样一个世界,不同的心境,所见到的相貌就会截然不同。分别计较之心,所见的世界是狭隘且昏暗的;平等包容之心,所见的世界则是宽阔且明亮的。

  犹记得国中时,争强好胜的我,为了获得师长的肯定,不管是课业或是劳务,总是依教奉行,尽力完成。在师长的眼中,俨然是一个所谓的“好”学生。然而,对于那些不守规矩、调皮捣蛋、功课不好的所谓“坏”同学,自己则是嗤之以鼻,不屑与之为伍。长期下来,在这种自以为是的价值观障蔽下,看到的总是别人的缺点与过错,而自己的盲点和缺失却始终无法察觉。久而久之,看不顺眼的同学就愈来愈多,自己与同侪也渐渐地疏离。直到高中联考考完,同学们都相邀出游,而自己却被排除在外时,当下才惊觉,自己的世界变得孤单又黯淡,心中茫然又无助,真是苦不堪言。

  所谓“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反省检讨自己之所以没有朋友,根本原因就是过度以自我为中心,目中无人,总以为别人不如自己。因为不懂得接纳包容他人,他人自然也就敬而远之。然而想要改变此困境,避免痛苦的轮回,唯有从改变自己对人的观念、态度下手。于是,开始练习多关注他人的感受,将自我看淡一点儿;抛除固有的成见,多站在他人的立场看世界;学习看人之所长,多一些赞叹,少一些批评。当自己的心胸逐渐打开,学习接纳包容他人的同时,昏暗的世界也随之明亮了。

  回首来时路,因自己的懵懂无知,走了许多的冤枉路。所幸今生能听闻佛法,端正知见,依循真理而行,可避免重蹈覆辙。从佛法的观点来看,世间的一切人事物只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并非恒常不变,亦非绝对。所谓的“人我”、“好坏”、“毁誉”等都只是暂时的、相对的。若在这些虚妄不实的假相中,心生执着、分别、爱憎,只会徒生烦恼痛苦。懂得善观因缘,心不着相,离诸分别,以平等之心包容一切,人生的道路自然无限的宽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