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中台廣傳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文╱編輯部

  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


  一九九三年,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首度應海外信眾祈請,遠赴美國、加拿大弘法;在善信的殷切期盼中,海外第一所分院美國佛門寺,於二○○○年正式成立。十多年來在老和尚悲願引領下,中台心法廣傳海外,遍及美國、義大利、澳洲、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等處,平等廣施佛法,讓不同種族國度的人們,皆能深獲法益,體悟禪修的法喜清涼。

中台廣傳利群生

  欣逢中台禪寺開山二十五週年、落成十五週年與中台世界博物館隆重開幕等法會活動,海外各精舍學員一千三百餘人歡喜參與「中台朝聖之旅」。八月七日至十七日期間,學員們藉由巡禮中台殿堂、中台世界博物館、普台校園及參訪各精舍分院,親身體會老和尚悲心弘願創建的中台禪寺,四眾弟子和合的弘法團隊,在融入道場的生活與制度中,感受中台世界的福慧莊嚴,在法喜與感恩中,對於修行更增信心。

住持見燈大和尚與海外精舍學員茶敘並開示法要
住持見燈大和尚與海外精舍學員茶敘並開示法要。

  十一日晚間,住持見燈大和尚於般若講堂為海外學員開示時提到:大眾回到中台參加開山二十五週年、落成十五週年,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館落成大典等法會,都是秉持著歡喜、恭敬、虔誠、知恩、感恩、報恩之心來參與,就有無量功德。佛法講因緣果報之理,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是善因;外在的條件,諸如法會籌備、家庭、事業、交通、食宿等安排得宜,這些就是善緣。善因善緣具足,就有良善正面的效應。因為自己的發心,出錢出力,乃至於隨喜讚歎,讓法會圓滿、法喜充滿,努力過程中所產生的正向效應,稱為功德福報。所以諸位今天來參加法會,每個人都有最大的功德福報,這是真真實實的道理。

朝禮自性福無邊

於晨曦中朝山,大眾至誠繞塔回向
於晨曦中朝山,大眾至誠繞塔回向。

  所以,我們進一步應當了解,功德福報產生的道理,就是因緣果報、心性之理。因緣果報之理,有三個根本特性: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因緣果報自作自受。世間所有事物都離不開此真理,只要依之而行,一定能夠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吉祥平安、隨心滿願,乃至於究竟成就佛道、解脫自在;這就是法會之所以成就的意義,也是法會的功德之所在。順著這道理,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作為安身立命、做人做事、應對進退之道,人生就能步步光明,如同時時在參加法會、時時都在道場,如此生活與學佛不但不會衝突,還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福報。

學員們把握殊勝因緣,巡禮中台世界
學員們把握殊勝因緣,巡禮中台。

  回到菩提之家,海外學員們把握殊勝因緣廣集福慧,或誦經靜坐、或於晨間朝山、夜幕拜鐘;或在常住各單位出坡作務,體會在道場中生活即是修行的法喜。經云:「善知識者,能為先導,勸諸眾生,於佛菩提令勤修故。」一年一度的中台朝聖,猶如參訪善知識的菩提心路,朝禮了外在的聖地,也圓滿朝禮了「自性中台」,啟發本具的清淨心,開啟更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