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中台广传








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

文╱编辑部

  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


  一九九三年,开山方丈惟觉安公老和尚首度应海外信众祈请,远赴美国、加拿大弘法;在善信的殷切期盼中,海外第一所分院美国佛门寺,于二○○○年正式成立。十多年来在老和尚悲愿引领下,中台心法广传海外,遍及美国、义大利、澳洲、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等处,平等广施佛法,让不同种族国度的人们,皆能深获法益,体悟禅修的法喜清凉。

中台广传利群生

  欣逢中台禅寺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与中台世界博物馆隆重开幕等法会活动,海外各精舍学员一千三百余人欢喜参与“中台朝圣之旅”。八月七日至十七日期间,学员们藉由巡礼中台殿堂、中台世界博物馆、普台校园及参访各精舍分院,亲身体会老和尚悲心弘愿创建的中台禅寺,四众弟子和合的弘法团队,在融入道场的生活与制度中,感受中台世界的福慧庄严,在法喜与感恩中,对于修行更增信心。

住持见灯大和尚与海外精舍学员茶叙并开示法要
住持见灯大和尚与海外精舍学员茶叙并开示法要。

  十一日晚间,住持见灯大和尚于般若讲堂为海外学员开示时提到:大众回到中台参加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等法会,都是秉持着欢喜、恭敬、虔诚、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来参与,就有无量功德。佛法讲因缘果报之理,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是善因;外在的条件,诸如法会筹备、家庭、事业、交通、食宿等安排得宜,这些就是善缘。善因善缘具足,就有良善正面的效应。因为自己的发心,出钱出力,乃至于随喜赞叹,让法会圆满、法喜充满,努力过程中所产生的正向效应,称为功德福报。所以诸位今天来参加法会,每个人都有最大的功德福报,这是真真实实的道理。

朝礼自性福无边

于晨曦中朝山,大众至诚绕塔回向
于晨曦中朝山,大众至诚绕塔回向。

  所以,我们进一步应当了解,功德福报产生的道理,就是因缘果报、心性之理。因缘果报之理,有三个根本特性: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报;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因缘果报自作自受。世间所有事物都离不开此真理,只要依之而行,一定能够消灾免难、趋吉避凶、增福延寿、吉祥平安、随心满愿,乃至于究竟成就佛道、解脱自在;这就是法会之所以成就的意义,也是法会的功德之所在。顺着这道理,在日常生活当中落实,作为安身立命、做人做事、应对进退之道,人生就能步步光明,如同时时在参加法会、时时都在道场,如此生活与学佛不但不会冲突,还可以获得无量无边的功德福报。

学员们把握殊胜因缘,巡礼中台世界
学员们把握殊胜因缘,巡礼中台。

  回到菩提之家,海外学员们把握殊胜因缘广集福慧,或诵经静坐、或于晨间朝山、夜幕拜钟;或在常住各单位出坡作务,体会在道场中生活即是修行的法喜。经云:“善知识者,能为先导,劝诸众生,于佛菩提令勤修故。”一年一度的中台朝圣,犹如参访善知识的菩提心路,朝礼了外在的圣地,也圆满朝礼了“自性中台”,启发本具的清净心,开启更光明的未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