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中台广传








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

文/编辑部

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共计二万多人与会
各界嘉宾莅会剪彩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暨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以及各界嘉宾莅会剪彩。

大和尚于落成大典致
 见灯大和尚于落成大典中宣读法语。
  中台禅寺今年适逢开山廿五周年、落成启用十五周年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馆竣工,特于二○一六年八月十三日、十四日举行博物馆落成剪彩大典、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暨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并举行慈善公益捐赠、文物致赠、博物馆交流座谈会、专题讲座等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二万多人共同见证中台广传廿五年的弘法成果。

  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安公老和尚一生行道,以无尽悲愿推行佛法五化运动,带领中台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辟建灵泉寺、创建中台禅寺,设立普台国小、国中、高中,以及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启用,传承老和尚艺术化世之悲愿,更完备了多元弘法功能的中台世界。

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
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致词。
大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先生
大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先生致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致词。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致词。
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先生
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先生致词。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致词。
  上午九时三十分举行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剪彩仪式。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暨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以及各界嘉宾莅会,齐为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开馆庆贺剪彩,场面盛大隆重。会中恭请见灯大和尚宣读法语:“中台世界庆新生,万古金汤法王城,化育大地水长流,文物灵光无尽灯。”万众齐贺之际,五彩气球高飞,缤纷彩带飘扬,海内外二万多名信众,怀着虔敬感恩之心,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以实际行动圆满博物馆建设,报答中台世界博物馆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之法乳深恩。

  落成大典中,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致词表示,中台世界博物馆是惟觉长老佛法艺术化理念的化现,凝聚了长老和中台人的愿力和智慧,是传承、守护和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华传统的重要载体,是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资粮。此时此刻,我们深切地怀念惟觉长老。长老不但德高望重、悲心宏愿,丕振宗风,为当代禅门宗匠。尤其难能可贵者,长老心系两岸同胞,关切两岸的福祉,积极致力于两岸的友好交流、和平发展。期待中台禅寺在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继承长老的悲心宏愿,继续推动两岸友好交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先生于会中致词表示,中台禅寺将珍贵文物归还山西,尽显高瞻远瞩、行善积德的浩然正气,此以身作则一举堪称楷模,对海峡两岸宗教文化、文物交流,意义非凡,功德无量,为此我们向中台禅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大和尚上台致词提到,惟觉长老为了继承佛教的历史法脉、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让更多人亲近、瞻仰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文化,建造中台世界博物馆,成就“以发挥艺术化世、净化人心之功”的利生本怀,是两岸佛教文化艺术界的盛世喜事,为两岸佛教文化艺术交流增添了一个重要窗口,也为世界人民打开了一个精神与物质文明相结合的窗口,它将会有无数民众至此与佛法结缘,净化三业。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致词表示,藉由中台世界博物馆得以充分了解佛教艺术与历史沿革,进而继承、研究并发扬光大。今天很荣幸参与落成大典,恳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十方信众,发愿永远共同维护中台禅寺,让佛法能传至世界各个角落。

 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先生,代表台湾博物馆界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落成开幕祝贺,并表示博物馆的目的是保存与诠释人类文化遗产,惟觉老和尚创建中台山的宗旨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希望透过佛教文物,让民众来亲近而生信心,这是这座博物馆教育的核心价值。相信台湾的宗教事业会因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兴建,呈现另外一种风貌。

  随后在见灯大和尚及莅会嘉宾见证下,将唐代四方佛塔乙座赠予山西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先生在致词中,对于中台禅寺的慷慨捐赠善举,深表敬意与衷心感谢。并表示这座珍贵唐代文物的回归,是二○一六年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事件,必定载入山西文物工作之史册。此善举必定会激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保护文化遗产的事业;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见灯大和尚于圆满开示时提到,佛法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弘扬于世界,兴盛于现代。古德云:“护法有三:一曰兴崇梵刹;二曰流通大教;三曰奖掖缁流。”中台世界博物馆是恩师艺术化世、流通大教的悲愿。也是我们弘扬佛法、见证历史、守护文物的具体行动,更是中台禅寺四众弟子感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胼手胝足带领我们开山廿五周年的隆重献礼之一。中台世界博物馆的新生,是古道薪传,更是中台心传。透过佛法艺术化所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金汤万古法王城。这一切盛世善缘,都是古往今来所有护法卫教诸大菩萨为法忘躯所成就。虽然老和尚在今年四月八日圆寂舍报,九十年的生命座标暂时画上逗号,我们坚信:佛法是净化社会、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更是华夏文化、世界文明不可磨灭的记忆。在今天这个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殊胜因缘,圆满老和尚推动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的遗愿,让唐代四方佛塔回到山西,期盼两岸佛缘,盛世重光。中台世界博物馆,顺利圆满,广度众生。文物灵光,照亮心眼,启发人人本具的般若智慧;无尽法灯,光照大千。我们更会努力:以师志为己志,继续推动五化、弘法利生,法王座下,千古映红,长坐春风,以报师恩。

圆满致赠唐代四方佛塔予山西博物院之胜事
在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右四)、大陆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先生(右五)等莅会嘉宾见证下,圆满致赠唐代四方佛塔予山西博物院之胜事。

化世瑰宝润群生

  中台世界博物馆常设展依三大主轴——“文以载道”、“像以印心”、“经以传法”,精心擘划十六个展厅,馆藏品类包含佛教造像、造像碑、历代书画及碑林真迹拓本等。木雕分馆常设展“木华流芳”,展出唐宋、辽金、元代、明清的经典造像。全馆文物时代横亘二千年,引领大众亲入佛教艺术的堂奥,体验佛教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落成大典结束,开放与会大众参观博物馆;开馆当日,即涌入二万人潮。为推广佛教艺术,中台世界博物馆特于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四日止,施行优惠免费入馆参观活动,欢迎大家前来体验佛教历史文物之美。

  珍贵的历史文物,带领参访者体会博物馆教育、艺术、历史文化的多重价值,更藉由佛法、艺术的境教,启发见闻者自性的慈悲与智慧,发挥安定社会、详和世界的力量。期以透过中台世界博物馆,引领有情同登菩提觉岸,一切见闻者入佛法界,发无上菩提心,共成佛道。
大和尚于落成大典致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于落成大典致词。
二万人潮,共同体验佛教历史文物之美
 
开馆当日,即涌入二万人潮,共同体验佛教历史文物之美。
贵宾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
贵宾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
  见灯大和尚带领诸位贵宾参观中台世界博物馆暨木雕分馆。

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

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


如何推动博物馆教育


  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大典中,除开幕剪彩仪式外,并举办“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及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丰富的行程,让所有与会者,心灵因法喜而光明,更有着守护文物、传承历史的心愿,见证佛法艺术化世之功。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亲临现场致词,为座谈会揭开序幕。 见灯大和尚亲临现场致词
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
  八月十三日下午二时,于中台世界博物馆重阁讲堂举办“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近四百人与会。会中,两岸文物艺术领域之专家学者共同针对“如何推动博物馆教育”议题进行研讨,对于两岸博物馆教育理念与经验之交流具有启发性的意义。

  座谈会在热烈掌声中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开场致词,大和尚表示,二十一世纪是终身学习的世纪,博物馆是民众终身学习与文化沟通的重要场所,如何有效结合社会人力资源,培养有志奉献博物馆教育的志工,来协助博物馆推动更优质的服务与教育活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课题。

  透过两岸博物馆界的专家交流座谈,让我们学习借镜,如何透过博物馆教育实践方案与志工教育的推动,让更多的观众认同博物馆,值得来、愿意来、留下来,进而成为落实博物馆使命与推动博物馆教育的重要力量。在大和尚的祝福之下,两岸博物馆交流座谈会,正式开始!

  座谈会邀请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大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世界宗教博物馆馆长陈国宁、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保尧、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中台世界博物馆副馆长暨木雕分馆馆长见排法师、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嵇亚林、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文博学院院长刘婉珍、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雍泰鹤、中台世界博物馆副馆长见迅法师、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王之厚等人参与发言。

两岸博物馆的馆长与学者专家
  主持人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首先欢迎两岸博物馆的馆长与学者专家并介绍座谈会的意义。见谌法师提到,展示与教育为博物馆与观众间的重要桥梁,而这座桥梁的建立,在于透过人的解说与对展品的诠释及各种辅助学习方案,让参观者了解博物馆展品与文化认知的层次。希望透过此次座谈会,与会者提供不同博物馆的成功经验,作为博物馆经营者的借鉴。

  大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先生致词时提到,两岸博物馆的交流对于两岸博物馆的专业化和服务,特别是在义工和推动社会教育的部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预祝此次交流座谈会,能使两岸博物馆教育、建设运作有更大的进步。

  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先生从讲题“晋魂”──山西博物院说不完的故事,说明山西从影响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构成了山西博物院的品牌展览“晋魂”,同时也成为山西博物院的文化责任、创意基础和故事的源泉。

  世界宗教博物馆馆长陈国宁女士以“博物馆教育的再思考”为讲题,提到博物馆的教育是多元的,不仅是以传统方式单纯的就教育理论角度去研究,还要扩及社会人类学、文化研究、观众研究与品牌行销学等多元面向去发展博物馆的教育与推广工作。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先生以该馆举办的“艺匠古今”系列活动为例,探讨博物馆教育场域的实践方案。在馆藏的历代工艺美术品基础上,透过导览、公众讲座及专题文化、寒暑假及教育读物等活动,提升公众的审美意境,了解器用之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启迪文化创造精神,推动社会和谐。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林保尧先生以“考察.交流.实作”为题,指出中台世界博物馆是以“佛教艺术遗产”为主轴的专业馆舍,亦是国内首见以“佛教造像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场域之大、物件之多,海内外罕见,应藉由考察、交流,进一步透过实作,使他山之石内化为馆内合宜的运作知识与行动力量。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先生,分享“西安碑林博物馆特色教育活动案例”,提到挖掘馆藏资源,打造教育品牌;依托文庙遗存,传播儒学文化;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教育案例。如碑林文化讲堂、趣味汉字解密、国学经典吟诵、书法夏令营等具有特色的教育案例及相关活动,让公众热爱博物馆且成为公众生活的伙伴。

  中台世界博物馆副馆长暨木雕分馆馆长见排法师,研究“中台世界博物馆志工永续成长之可能性”。结果显示,宜引导志工藉由“终身学习”,带动工作的投入,强化团体信念;于服务中,透过实践组织价值,最后深化组织承诺,让志工永续地于“工作投入”、“组织承诺”、“终身学习”之良性循环中成长。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嵇亚林先生以“托起博物馆社会教育的时代使命”为题,分享该院社会教育结合历史馆、艺术馆展线特点与文物内容,关注观众的参与程度和体验感受,将专业性、知识性与趣味性、观赏性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观众群体,策划系列化且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博物馆与观众之间有了密切联系。

  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文博学院院长刘婉珍女士提出,博物馆从庭院深深的知识殿堂成为人们自在走动的友善地方,必须在志工培训及教育实务上,进行以生命教育为核心价值的典范移转:从“向观众解说”的二元对待,到“互动对谈”的一元思惟;并且认清博物馆服务社会、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女士提到,博物馆教育一方面通过陈列展览、资料共用和团队组建,向公众展示博物馆的学习资源;另一方面,主动到学校和社区推广,突破展馆围墙的束缚,接触更广泛的公众,呈现出“内外兼修”的学习模式。此外,更应重视并善用博物馆志愿者及其产生的社会资源,协力提升博物馆教育的功能化和社会化开展。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雍泰鹤先生提出“以人为本开展社会教育”的概念,分享该馆的教育活动。活动设计依托博物馆的资源,结合传统文化题材,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使系列化、品牌化。以互动活动、教育活动课程化、非物质文化展览平台、公众讲座等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拓展传播渠道,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中台世界博物馆副馆长见迅法师,以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的前身──中台山博物馆,自二○○九年开馆至二○一五年期间的博物馆实务经验,谈“博物馆教育场域的实践方案”。以特展教育活动、龙年系列活动和馆校合作方案进行分享,见迅法师提到藉由展示的方便,让大众了解佛教文化和华夏文化相辅相成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义。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王之厚先生,则以“山东博物馆的工作简介”作为博物馆教育场域实践的例证。根据该馆的性质、功能,结合馆藏文物资源,反映山东的人文历史和自然环境,并介绍最新的学术发现、研究进展和美术创作,举办适应不同层级观众需求的主题展览,发展了“孔子学堂”、“历史教室”、“自然教室”三个教育品牌。

  主持人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于结语时表示,座谈会中推广博物馆教育成功的案例及“以人为本”的概念,都可作为推广博物馆教育的学习典范与参考。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的殊胜因缘,让两岸博物馆馆长、学者教授共聚一堂,分享经验与交流,相信将来博物馆与博物馆、与学术、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会愈来愈频繁、丰富与多样。中台世界博物馆作为人与宗教、文化历史及知识交流的平台,也将继续推动和两岸博物馆的交流,共创真善美的人间净土。

  座谈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会中,诸多专家的宝贵经验,使两岸文博界交流,迈向新的里程碑。博物馆透过教育与学习之方便,丰富参访者的精神生活,启发本具良善、光明之心,建构自性庄严之净土,正是佛法艺术化的具体实践。

专题讲座

河南博物院刘玉珍副院长精彩的经验分享,让与会大众深获助益与感动。 河南博物院刘玉珍副院长以“博物馆志愿者工作──以河南博物院为例”为题,发表演说
河南博物院刘玉珍副院长以“博物馆志愿者工作──以河南博物院为例”为题,发表演说
西安碑林博物馆裴建平馆长的演说,以丰富的图像资料、具体的例证,让听众对于佛教艺术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有更深刻的了解。 西安碑林博物馆裴建平馆长演说“长安佛教艺术与西安碑林佛教造像”
西安碑林博物馆裴建平馆长演说“长安佛教艺术与西安碑林佛教造像”
“博物馆志愿者工作──以河南博物院为例”

  八月十四日下午三时,于中台世界博物馆重阁讲堂,邀请河南博物院刘玉珍副院长以“博物馆志愿者工作──以河南博物院为例”为题,发表演说。刘副院长表示,志愿服务源于十九世纪初西方国家宗教性的慈善服务,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而博物馆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奉献,因互信产生动力,在互动学习中成长共赢,多方面并深刻地体现博物馆志愿精神。

  讲座中,刘副院长与大众分享参访美、日各博物馆的交流经验,并细数河南博物院中,众多发心志愿者真诚热情地参与各项工作,在服务中不分年长年幼,呈现出丰富而多元的样貌。刘副院长精彩的经验分享,使与会大众皆深获助益与感动。

“长安佛教艺术与西安碑林佛教造像”

  八月十五日晚上七时三十分,于中台禅寺般若讲堂,邀请西安碑林博物馆裴建平馆长演说“长安佛教艺术与西安碑林佛教造像”。裴馆长以“西安碑林佛教造像概况和陈列展示、佛教始传长安和文献所见早期造像情况、影响长安佛造像的域外艺术流派、长安佛教造像艺术的时代风格”四大主题为主轴,并佐以丰富的图像资料,让大众进一步地认识长安的佛教造像艺术。

  裴馆长表示,碑林所收藏的造像藏品,跨度从北魏延续至明清,展示出不同时代佛教造像的艺术风貌。藏品中既有民间雕造的造像碑,亦有皇家寺院的遗物,二者相映成趣。从东汉以来,高僧大德在长安译出大乘经典,亦直接影响了长安佛教造像艺术的产生和发展。佛教传入东土,印度佛教雕刻与华夏民族传统雕刻艺术相融合,并逐步形成了具民族特色的佛教造像艺术体系,长安佛教艺术正是这一过程的具体例证。

  两场丰富精彩的讲座,让大众学习并了解博物馆在现代社会中多元的教育功能,及佛教艺术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功德午斋

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中台禅寺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切糕祝愿
功德午斋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为中台禅寺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切糕祝愿。
普台学子精湛的艺文表演,带来庆贺礼赞
普台学子精湛的艺文表演,带来庆贺礼赞。
  从灵泉到中台,老和尚带领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建设中台禅寺、普台国小、国中、高中,设立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及中台世界博物馆,成就今日中台世界,广弘佛法、广度有情,五化成就的弘法规模,正如老和尚所言:“这是每一位的发心、福报与功德。”

  值此开山二十五周年、落成十五周年之胜缘,八月十三日中午举行功德午斋,海内外四众弟子二万多人参与盛会,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切糕祝愿,宣说开山二十五周年庆贺法语:“二十五载事非常,古道长亭戒定香,百尺竿头惟觉道,中台拈花永流芳。”

  随后播放二十五周年回顾影片,见证道场从无到有,至今得以完备中台世界弘法规模,是老和尚与无数四众弟子的发心。展望未来,在住持和尚的带领下,持续五化利生的行履,让中台广传迈向无尽的二十五年。

  席间,普台国小及国、高中丝竹乐团、弦乐团,为大众带来艺文飨宴,也展现学校办学成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