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禅门探微







石头希迁禅师

文╱编辑部  图╱传羽

  

  石头希迁禅师,俗姓陈,唐朝端州高安人。母亲自怀胎后,便不喜食荤。法师出生后,性情温和稳重,孩提时即不用劳烦保母;年岁稍长,才智出众聪颖过人,以慎言笃行而自许,平素从不曾以不好的脸色忤人。

  当时的民风迷信,畏惧鬼神,地方上建有许多小庙神祠,乡里居民往往杀牛拜祭,佐以荤腥水酒,以祈能感得鬼神冥佑。每次遇到这种事情,法师便前往耐心开导,阻止宰杀设醮等事,劝导村民不要盲从,甚至毁祠夺牛而归。一年当中,这样的事情反覆发生达数十次。乡民不能胜其理,又不能禁其行。久而久之,亲族受其影响,亦努力修习清净的善业。

  一日,禅师听闻到六祖大师在曹溪大阐禅门宗风,座下学人接踵而至,便决意辞亲离家,出发直往南方,随六祖大师剃落出家修行。

寻思去

  师一日看《肇论》,至“会万物以成己者,其唯圣人乎?”拊几叹道:“圣人无己,靡所不己;法身无量,谁云自他?圆鉴灵照于其间,万象体玄而自现。境智非一,孰云去来?至哉斯语也!”语毕掩卷,闭目休息,不觉间竟然睡着,做了一梦。梦中见到自身与六祖大师,同乘灵龟游于深池内。醒后详思此梦,说道:“灵龟者,智也;池者,性海也。吾与祖师,同乘灵智,游于性海久矣。”

  六祖大师示现将入涅槃,当时犹为沙弥的希迁禅师,便请示六祖大师:“和尚百年之后,希迁应当依止何人继续用功?”六祖答:“寻思去!”不久,六祖大师圆寂了,希迁便日日于闲静处静坐。

  当时的首座法师见了,十分纳闷,便问他:“六祖大师已经入灭,你在此空坐是为了什么?”希迁回答:“我是依着师父生前遗命,所以在此寻思。”首座法师听后,略一思索,不禁莞尔,向他说道:“你有师兄行思和尚,现今于吉州住持弘化,你的因缘在那里。师父说得很清楚,是你自己迷惑了。”希迁这才恍然大悟,到六祖大师塔龛前顶礼辞别之后,随即前往静居寺参礼行思禅师。

  到静居寺后,行思禅师问他:“从何处来?”希迁答:“曹溪。”行思禅师又问:“你在那里得了什么?”希迁答:“学人未到曹溪前,也没有失去什么啊!”行思禅师问:“既然如此,那去曹溪做什么?”希迁答:“如果没有去曹溪,又怎么知道从来没有失去呢?”说完后,希迁反问行思禅师:“请问曹溪大师还识得和尚吗?”行思禅师问道:“你现在识得我吗?”希迁回答:“识!但又怎能说识得呢!”行思禅师默许地说:“众角虽多,一麟足矣!”希迁又问:“和尚自从离开曹溪,什么时候到此处呢?”行思禅师说:“我却是知道你早晚都会离开曹溪!”希迁回答:“和尚!希迁不从曹溪来!”行思禅师说道:“我也知道你将来的去处!”希迁言:“和尚幸是大人,莫造次。”

  过了一阵子,行思禅师又再勘验希迁禅师,问道:“你从哪里来呀?”希迁直答:“从曹溪来!”行思禅师举起手上的拂子,问道:“曹溪还有这个吗?”希迁答:“非但是曹溪,就算是西天也没有!”行思禅师问:“这么说来,你去过西天啰?”希迁更答:“若到,即有也。”行思禅师再追问:“未在,更道!”希迁听完便说:“和尚也要说几句,不能全靠学人。”行思禅师道:“不辞向汝道。恐已后无人承担。”

契玄奥

  在行思禅师教导下,师日日精进,心契玄奥。行思禅师知道希迁禅师悟道因缘成熟,有一天将他找来,托付一封书信送到南岳去,交给同是六祖门下的怀让禅师,并吩咐他:“送完信后赶快回来,我这里有把钝斧头,要留给你住山用!”

  希迁知道行思禅师的慈悲用心,送信一事,用意在点拨勘验,因此到达南岳后,未呈交书信,而直接问:“不慕诸圣、不重己灵时如何?”南岳和尚说:“子问太高生,何不向下问?”希迁回答:“宁可永劫沉沦,不慕诸圣解脱。”和尚默许,希迁即礼拜告辞。

  回到青原山静居寺,行思禅师见到他,问道:“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书信有送到吗?”希迁回答:“信亦不通,书亦不达。”接着又说:“先前和尚允诺要给我一把钝斧头,让我住山用,现在就请领吧!”禅师垂下一足以示意,希迁便恭敬礼拜。告假后,便辞和尚前往南岳。

走江湖

  天宝年初,师开始建造衡山南寺,见寺之东有石其状如台,乃结庵其上,长年掩关于绝岳之中。众人景仰禅师的修行,便尊称禅师为“石头和尚”。当时马祖大师在江西弘化,石头禅师在湖南,天下学人为明究生死大事,不辞千里往返江西与湖南,世称“走江湖”,并有“不见二大士为无知矣”之说。

  师一日上堂,说道:“吾之法门,先佛传受,不论禅定精进,唯达佛之知见。即心即佛,心佛众生,菩提烦恼,名异体一。汝等当知,自己心灵,体离断常,性非垢净,湛然圆满,凡圣齐同,应用无方,离心意识,三界六道,唯自心现,水月镜像,岂有生灭?汝能知之,无所不备。”

  时门人道悟问:“曹溪意旨谁人得?”师云:“会佛法人得。”更问:“师还得否?”师答:“不得。”门人再问:“为什么不得?”师曰:“我不会佛法。”

  又有僧问:“如何是解脱?”师曰:“谁缚汝?”问:“如何是净土?”师曰:“谁垢汝?”问:“如何是涅槃?”师曰:“谁将生死与汝?”

  有禅师邓隐峰,一日辞别马祖大师。马祖大师问他:“去哪里?”隐峰禅师回答:“去石头禅师那里。”马祖大师云:“石头路滑。”隐峰禅师说:“竿木随身,逢场作戏。”隐峰禅师到希迁禅师处,绕禅床一匝,振锡一下,问道:“是何宗旨?”禅师便道:“苍天!苍天!”隐峰禅师无法应对,只好返回江西,将此说禀马祖大师。马祖大师道:“你再去问一次,待他有答,你便嘘两声。”于是隐峰禅师又至湖南访师,依前所问:“是何宗旨?”不料,石头禅师竟立刻嘘了两声,让他一时语塞,只好又回到马祖大师那里,回禀此事。马祖大师听了说道:“不是向你说过,石头路滑吗?”

  南岳山中鬼神,有些也显迹来听法,禅师都一一为其授戒。代宗广德甲辰年时,一日师偶见负米登山者,因而询问原由,才知是檀越送供;师愍念众人劳苦,于是移庵下梁端。禅师于德宗贞元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顺寂,世寿九十一,僧腊六十三,弟子建塔于东岭。穆宗长庆年时,追谥“无际大师”,塔曰“见相”。师得法于青原行思禅师,传法盛冠南方,曾作〈草庵歌〉、〈参同契〉,流传至今。其后门派分为三家,六祖大师下第五世而为洞山,七世而为云门,九世而为法眼。

  六祖大师后,石头禅师、马祖大师皆为法嗣嫡孙,各为曹洞、临济之宗祖,正应西天般若多罗尊者之符谶:“震旦虽?无别路,要假儿孙脚下行。”自石头禅师与马祖大师大兴法化、弘宗演教,禅法流布盛行于世,其后丛林鼎沸,才俊辈出,至今化化不绝。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