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导航机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材法师

  现代人出门总喜欢带着导航机。它不仅能为任何人指引途径,当人们不依照导航的路而行时,或是不小心走错路时,导航机也不会生气,而是当下顺着所走的路重新规划路线,并不断地提醒人们走回正途,直到抵达目的地为止。

  弘法度众时,我们是否也可以如同导航机一样,成为众生欢喜亲近的善知识?是否可以不分冤亲,以平等心为每一个众生指引道路?当众生不依教导而行,或是走错路、走远路时,能否不起烦恼,而随顺众生的处境,调整教导法门呢?纵使众生一再地不听劝导,是否依旧耐心地护念他直到成就佛道?

春去秋来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髦法师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年。一年四季的变化,每一季都有各自的特色。秋风低调难察觉,春风和睦好相处,这两个季节是最令人感到舒爽的,却也常让人忽略,等艳阳高照时,才发现春天已远离;当冰寒交加时,秋天早已告假。人们难以发现无常的原因,有时因为变化不明显,有时是内心不愿接受,总是要吃到苦头,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承认──事事无常!

照单全收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官法师

  在学院就是照单全收,养成随众、随喜的习惯,如此可以放下很多念头,心调柔了,法薰进去了,无形之下获大利益的是自己。我们的心如果对于院规都不愿意真心纳受,更粗的执着就不容易调伏。达磨祖师云:“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轻心,不放在心上;慢心,不把规矩看在眼里。但只要心存一丝高傲,对其他法亦如是。古德云:“有一些些,还有一些些。”愿自己能真心地守规矩、爱规矩,在守护规矩中得解脱。

处处光明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纹法师

  晚上,走在暗暗的楼梯间,突然觉得,真的很有福报,能在中台这么清净光明的氛围中修行、提升。就算走过光线不佳的暗处,亦觉心安。

  进一步而言,从理上来看,所谓“心安即是故乡”,心中有佛,不管在哪里,都能随遇而安,出入自在,乃至逢凶化吉;因为坚住正念,也因为慈悲心肠,平等视一切众生,自然心无畏惧,进而洁秽邦而成净土,普度一切有情。

  老和尚给了我们平稳的环境,让我们心安;到了精舍,亦要秉承师教,安众生之心。处处有佛,自能处处光明,无有黑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