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题:为有源头活水来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妄想心、执着心歇下来了,这念心自然灵明寂照,
本具智慧现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绝。


在佛法中寻找生命的曙光

文╱普思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宏


  从小跟随着母亲一念真诚四处礼佛,有幸接触到老和尚,开始了正信学佛的行旅,从灵泉寺到中台禅寺,已达二十年光景。然而,人处于安逸享乐之际,往往不懂得要知福、惜福、培福,始终没能鼓起勇气体验禅七个中妙意。

  直至同修往生,这晴天霹雳的打击,让我陷入人生最低潮!所幸精舍住持法师及时的甘露法语提点,“不起怨恨心,要了解因果的道理,依靠在法上继续精进用功”,虽是短短一段话,却让我内心充满正念,重拾经本勤诵回向,也重新加入各项禅修、法会,修善积福。在这当下,住持法师鼓励我放下挂碍,发愿成就禅七的清净功德,我便毅然决然地报名了。

  因深知禅七的因缘不易,所以更希望把握机会学习,一心清净地精进用功。在每日坐香时,运用数息观让自己纷乱的心获得平静;行香时,掌握“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不随意起心动念,如有妄想立刻起觉照。这期间,又蒙主七和尚慈悲开示,禅七的目的就是为了“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正所谓“禅者,佛之心”,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字字句句深入内心,修行不就是知苦才能了苦吗?佛经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苦厄皆为自心所感,要时刻觉察、觉照自己的言行举止,随顺觉性、坚住正念,保任无上的清净心。

  当回归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以往个性急躁、求好心切的我,或许因为经历了种种的人生考验和此次禅七的洗礼,开始有了一些变化;更将老和尚所提“中台四箴行”,时刻谨记在心,凡事多为他人着想,并长养自己的恭敬心与慈悲心,消除烦恼及邪见。往后,将把握因缘继续精进,发心护持道场,期许将来真正能了悟,成就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