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題: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妄想心、執著心歇下來了,這念心自然靈明寂照,
本具智慧現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絕。


禪七手札

文╱普泉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臺灣師範大學中智社社長 傳蓮


  這是傳蓮第三次打七。許多人不解,為什麼要誦經、拜懺、禮佛、打禪七?我想,我只是做好自己的功課──作為一個人的本分,找到生死去來之中,還有一個不變的真生命,再也不用尋尋覓覓探問自己是誰了。

  學佛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精舍法師的引領下,逐漸養成做定課的習慣,這次著實進步許多,不敢說支支好香,至少有幾支香清楚明白、自在而法喜。有時坐到好香,雀躍不已,下一支香又心生貪著,迷失了方向。修行,果然不能馬虎。

心似大海納百川

  回想上山之前有些忙碌,起七的頭兩天昏昏沉沉,總是不敵睡眠,一天之中不曉得挨了多少香板。在夢與醒之間,對自己不免生氣:「我怎麼還睡不夠?」「明明已經微睜雙眼,怎麼又閉上了?」想用功,又陷入昏沉,一時之間沒有一個入手處,十分著惱。

  轉念思惟,落入瞋惱,實是自己沒有足夠的定力與智慧,沒有堅住正念。至此,當下深深慚愧懺悔:自己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可以萬緣放下,安住禪堂,而無數的法師與護法義工不辭辛勞,在崗位上默默付出,只為護念我們的道業!而我豈能來這裡睡覺?怎敢浪費時間任憑妄想紛飛?於是在佛前發願,唯願好好用功,如法修行,要對得起父母師長、對得起道場、對得起三寶的重重深恩,要對得起自己。

  當塵勞漸漸化去,漸能察覺到平常沒有發現的煩惱,才明白有些事情原以為放下了,卻仍然在意。聽聞主七和尚開示,明白善調身心,不打妄想、不落昏沉,使自心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此即是打禪七。唯有在當下返觀自照,「知道」自己起心動念,「知道」境界生生死死,學會不理它,才懂得有一個「能知」的自己。

  心似大海,能納百川,倘若執著於喜、怒、哀、樂等境界,認為因風而起的小小波浪就是世界的全部,那就太過狹隘了。傳蓮知道自己是個情感豐富的人,因此,更要調整自己的頻道,調整到與修行相一致。期許自己能善調身心,在廣闊無邊的心海裡安住。

佛在靈山莫遠求

  「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在五樓大禪堂,每日恭聆住持見燈大和尚開示,在靜坐、行香中時時練習無上心法,真是何等福報!感恩之餘,思及禪宗法脈的傳承,思及廣大莊嚴的中台禪寺,和最最敬重的老和尚,更是感激涕零,如果沒有老和尚不捨一眾生的大悲願,哪有現在的中台、此時此刻的我們?好不容易,終於認識了自己,說什麼都要自珍自重,在動中、靜中護念自己與他人的法身慧命。

  八天以來,我們從雨天坐到晴天,解七那天清早陽光灑布,照著窗欞格子間的微塵金光閃爍。主七和尚開示,儘管微塵不停飄蕩,虛空是不動的,自心亦如是,不動不搖,了了分明。當下頓覺這一念心是如此單純而寧靜,生命本該如此。

  禪七如此殊勝,終究落幕,不變的是當前這一念,父母未生前的本具真心。悟了這念心,便是曹溪水,趙州茶,飲不盡。這一念心能作主、能成佛、能利益一切眾生。明明白白一條路,弟子願堅定無悔地走下去。




單元首頁